異常溫暖和晴朗的三月
**********

  二○一八年三月本港天氣異常溫暖及晴朗,雨量亦較正常少。本月總日照為196.2小時,為正常值90.8小時的兩倍以上,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最高紀錄。本月平均氣溫為20.8度,較正常值19.1度高1.7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其中一個第四高平均氣溫。本月錄得的雨量為22.7毫米,約為正常數值82.2毫米的百分之二十八。而自一月一日起的累積雨量為89.4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161.3毫米少約百分之四十五。

  一股溫暖及潮濕的海洋氣流於月初影響廣東沿岸地區,本港天氣溫暖,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霧,三月三日及四日轉為多雲有霧,港內能見度下降至1 000米以下。三月四日早上亦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三月五日早上有霧,日間天氣轉為晴朗及相當溫暖。

  一道冷鋒於三月五日晚上橫過廣東沿岸地區,籠罩本港的霧受一股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而消散,隨後兩天本港雲量增多,天氣顯著轉涼及有幾陣微雨。三月八日早上與另一道冷鋒相關的有雨天氣為本港帶來了本月大部分的雨量,而隨着北風增強,本港日間氣溫急劇下降,直至三月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本月最低氣溫11.1度,而寒冷的大陸氣團亦在當日為本港帶來天晴乾燥的天氣。

  陽光充沛的天氣持續至三月十三日,隨着風向轉為偏東,本港氣溫亦逐步回升。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再度影響廣東沿岸地區,三月十四日本港轉為多雲及有幾陣微雨。除三月十六日早上有霧外,其後兩日本港天晴溫暖。

  三月十七日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為本港帶來稍涼的天氣及幾陣微雨。隨後兩天東風緩和,三月十九日本港天氣溫暖及有幾陣薄霧。與東北季候風相關的一道冷鋒於三月二十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地區,並為該區帶來較涼及乾燥天氣。隨後三日本港陽光充沛,三月二十一日日間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

  隨着風向逐漸轉為偏東,受較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三月二十四日本港雲量增多。隨後數天,一股微弱的東北季候風普遍影響廣東沿岸,並在接近月底時被一股偏東氣流的補充所取代,其間本港天氣維持大致天晴及溫暖。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於三月三十日的氣溫升至27.9度,為本月的最高氣溫。

  二○一八年三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三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