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冬季流感季節完結 市民需持續保持衞生預防呼吸道疾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四日)宣布冬季流感季節完結,但市民應繼續保持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預防呼吸道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於今年一月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在二月中升至高峰,其後在三月初開始顯著回落。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於三月底已返回基線水平。本季流感季節維持約12周(即自一月七日開始一周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周止)。」
 
  「本季度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為乙型流感。流行病學經驗顯示,在乙型病毒流行的季節,兒童相對會較易受侵襲,今季錄得大量在學校發生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亦反映這個情況。」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升至27.21%的高峰,隨後回落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5.97%。
 
  另外,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數目從截至二月三日一星期的115宗(涉及721人),下降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四宗(13人)。本星期截至昨日(四月三日)沒有錄得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
 
  急症科流感病類症狀組(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截至二月十七日一星期274.8宗的高峰,回落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星期的168.5宗。同期,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由每一萬人口1.52下降至0.17。
 
  成人方面,本流感季節期間(一月七日開始一周至截至三月三十一日一周止),共錄得570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382人死亡。至於兒童(十八歲以下)嚴重個案,同期共錄得20宗(兩人死亡),當中19人(95%)沒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截至四月二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已分別接種約475 300及332 8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一季節同期分別增加16%及17%。
 
  發言人說:「雖然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但年滿六個月或以上而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至於已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則不建議於本年度再接種另一劑疫苗。」
 
  「此外,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