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三日)出席「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巨型欖球裝置揭幕儀式後,就中美貿易糾紛和旅遊業情況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中美貿易戰現時有否影響香港,內地方面會否與你有溝通,你們會否有甚麼措施要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當然不希望中美真的展開一場貿易戰,因為我們常說,在貿易戰中是沒有得益者的。香港關注的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是要密切留意兩個國家在這一場貿易糾紛中所採取的(制裁)措施清單,因為只有從清單內容上才可確實分析究竟對香港業界有多大影響。兩方面都會列出制裁清單或加徵關稅的清單,我們會留意,審視對香港有何影響,這是第一方面。在未有清單的時候,確實是很難具體地分析影響如何。

  第二方面,香港是中美之間貿易轉口的一個重要地方,大概有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九的中美貨物貿易是經過香港,所以在任何的貿易糾紛中,難免會影響到這部分的生意。

  第三方面較為廣泛一點,就是如果我們兩個重要貿易夥伴之間有任何糾紛,以至爆發貿易戰,對於金融市場的情緒影響是大的。我們看到每一次兩個國家就此問題有任何動作時,不免會引致金融市場有些動盪,因此,我們希望兩個地方的政府採取審慎的做法。

  香港、中國和美國都是世貿(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有任何貿易糾紛都應該透過洽談或者透過世貿的仲裁機制處理,過去如是,將來亦應如是。作為世貿的獨立成員,我們希望任何貿易糾紛均按照世貿的既定原則去處理。我們相信現有的機制可以處理這方面的糾紛,亦希望雙方能夠採取審慎合理的處理方式。

記者:內地方面已經提出清單,對美國進口中國的一百二十八種產品加徵關稅,有沒有看到現時有關清單已經對香港的貿易有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看到內地的清單相對而言是克制的,但仍要審視雙方清單的具體內容。就這方面,我們一直和香港的主要商會密切聯絡,會審視清單有多少個項目與我們業界有關,從而評估有關影響;但無論是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都要審慎。我們希望兩個國家採取合理和審慎的態度。

記者:你早前表示,會與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溝通,現時有甚麼成果?能否了解到美國的清單大概有甚麼產品?如果是預期中的高科技產品,對香港有多大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兩方面,美國早期利用「232調查」報告對香港(進口)的鋁材單方面實施經濟措施,香港已經採取所有可以採取的方法,包括透過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直接向美國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進行交涉,亦在世貿方面進行交涉。

  但就着美國與中國之間以第301條款所採取的行動,因為香港不是直接受影響的一方,我們要密切留意,尤其是美方提出的清單對香港的直接和間接的影響,我們要作出評估。這方面我們會繼續留意。

記者:如果是預料的高科技產品,會否與業界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一定會與相關的商會一起審視及評估影響。不論是香港、內地,還是全球,高科技發展是主流,另外香港從來是尊重知識產權的地方。我們看到,科技發展對香港下一階段的經濟轉型來說是重要的,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情況。我可以在這裏作保證,香港在這方面一直以來採取非常負責任的態度,對於科技發展、知識產權等的保護,有一套很完善的制度,並會盡可能履行我們的責任。

記者:局長,想問旅遊業的情況。早前有旅遊業界表示,民宿方面,例如Airbnb,或令他們的生計受損,但民宿在香港,特首曾說可能需要「拆牆鬆綁」,想知道進展如何,以及對旅遊業界、旅遊數字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過去大半年,我們看到旅遊業及相關的零售或會展業務整體(表現)向好,這是建基於香港本身有足夠的旅遊配套設施,尤其是未來這幾年,酒店房間數目會大幅增加超過百分之十。隨着「共享經濟」等的引入,很多時候會有新的模式、新的發展,但我以往亦曾說過,在香港的環境中,任何這一方面的發展都要配合現有的法例及大廈管理的情況。在旅遊發展方面,我不希望會影響本地民生,所以是「多條腿走路」,一方面整個旅遊配套要能充分發揮,能有好的服務給予來港的旅客;另一方面,社會亦要普遍接受,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不應該影響民生。謝謝!
 
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