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丁酉、戊戌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三日)出席東華三院丁酉、戊戌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李鋈麟主席(東華三院前任主席)、王賢誌主席(東華三院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十分榮幸出席東華三院丁酉、戊戌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東華三院惠澤香港一百四十多年,提供多元化社會服務。過去一年,李鋈麟主席領導有方,與董事局同仁全心全意服務香港,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丁酉年董事局建樹良多,成績卓越,並且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局就職。
 
  東華堅守「救病拯危」的使命,一直以病人福祉為依歸,不斷改善醫療護理服務,其中推動中醫藥發展更見出色,除了擴充中醫外展服務,更增設社區中醫診所。東華積極成立基金,資助病人的治療和藥物開支,又添置醫療儀器,讓病人直接受惠。加強本地人才培訓,促進與內地醫療機構合作交流,提升醫療質素與成效。廣華醫院重建工程亦在東華三院密切監察下進展理想,相信醫療服務將更臻完善。
 
  東華三院興學育才,是本港的主要辦學團體之一,全力響應特區政府的教育措施。東華更非常重視屬校學生與國內外學生交流切磋,除了姊妹學校計劃外,去年展開「與青年人同行‧一帶一路交流計劃」,擴闊青年的國際視野,協助他們探索發展方向。年內,馬錦燦紀念小學新校舍以及群芳啟智學校的烘焙工場相繼落成啟用,將提供更理想的學習環境。
 
  社會服務方面,東華三院與時並進,去年聖誕節期間與民政事務總署再度攜手,在天水圍舉辦「飄雪夢幻天秀墟」嘉年華,與市民歡度佳節。在沙田設立「家‧加愛」中心,推動關愛互助的社區文化。剛投入營運的沙田水泉澳邨輔助宿舍,為弱智或肢體傷殘人士提供家庭式住宿,助他們融入社區。
 
  東華拓展青年共居計劃,為弱勢青年提供過渡性住宿安排,建立社群生活平台;並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的資助,推出「創業共融」青年創業計劃。種種社會服務銳意求進,照顧周全,足見東華積極回應社會所需,扶助弱勢社群不遺餘力。
 
  在文化保育工作上,東華三院任重道遠。去年適逢文武廟啟建一百七十周年,東華在秋祭典禮當天再度舉辦文武二帝大型巡遊活動,為社會祈福。年內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學生文物保護大使計劃」,讓同學親身體驗修復文物過程,思考背後的歷史文化意義;又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展開東華義莊文獻修復計劃。在三藩市舉行的《篇章:魂想曲》海外歷史文化展覽,更以創新的當代藝術手法,呈現華人遷徙和東華三院原籍安葬服務的歷史,宏揚東華慈善人道精神,以及中華文化底蘊,意義深遠。
 
  東華致力建立嚴謹的機構管治架構,確保運作良好高效,備受各界讚賞。去年,東華三院成為首家獲頒「資本傑出慈善機構品牌」的慈善機構,實至名歸。屬下社企iBakery愛烘焙麵包工房更在「社企獎勵計劃2017」中榮獲「傑出社企獎」冠軍及「傑出市場管理獎」,成績斐然。
 
  戊戌年董事局今天就職,新任主席王賢誌先生將帶領東華上下承先啓後,弘揚東華的優良傳統,續獻善猷。最後,謹祝戊戌年董事局工作順遂,東華善業宏昌。多謝各位。



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