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有中小企的代表說計過數,可能20年後有一半中小企自己的專項儲蓄戶口連同政府補貼,都不夠支付長服金(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政府有沒有計過數,有幾多中小微企會有這個情況?會否考慮回應他們的訴求,將補貼年期增加或加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見到的數字顯示,按現時這個(取消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實施)第20年時,有56%的微企(微型企業)的專項儲蓄戶口會足夠支付遣散費或長服金,意思不是某些僱主不夠錢支付,是指專項儲蓄戶口未足以支付該筆錢。今日在有「對沖」的情況下,三分之二的僱主的「對沖」金額都不足以支付長服金或遣散費。這三分之二的僱主都要自掏腰包支付,今日他們都解決到,很少因而倒閉。

  將來實施日期後第20年,如果連微企都會有56%其專項儲蓄戶口是足夠支付的話,實際上比今日的情況好很多。因為專項儲蓄戶口已經支付大部分的錢,就算某些僱主不夠支付,他們要自己支付的比例亦比較低。實際上可以這樣說,如果某些企業的員工流動性較高,(專項儲蓄戶口)儲蓄到(僱員年度有關入息的)15%的情況,有部分情況已經完全足夠應付——就算解僱全部員工——該15%都足夠(支付遣散費或長服金)。有些可能要多些,有些可能無須15%都足夠。所以都要視乎個別企業。

  不過我相信,只要僱主明白了,就不會太擔心這情況。甚至可以這樣說,到十幾年後,當他知道專項儲蓄戶口不夠(支付遣散費或長服金)的話,其會計師會告知他需要預留多少錢,如果真的要解僱所有人,他還欠幾多錢,即最多涉及多少錢,僱主到時其實心中有數。

  正如在二○○○年未實施強積金時,有不少僱主都會撥備處理。當然,在二○○○年前的會計準則沒有規定僱主一定要這樣做,但在二○○六年後的會計準則已作出修訂,以符合國際要求。所以將來取消「對沖」後,會計師自然會根據現行的會計準則,提醒僱主需要撥備,在其帳目上會反映有關項目。所以大家會知道,在最惡劣的情況要解僱所有人,僱主要支付幾多錢。而事實上就算解僱所有人都不等於企業一定會結業,可以轉過身又可以站起來。

記者:商界都很反對,剛才你提到這個方案可以再調整,再調節。會否考慮保留可以「對沖」長服金,只取消「對沖」遣散費,令到商界較容易通過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服金涵蓋的範圍實際上都幾多,如果留意到法例或者大家看網頁就會知道,有五大原因(須支付長期服務金的情況),大部分都與強積金的功能沒有任何重疊,所以要繼續保留長服金的「對沖」有一定難度,所以現屆政府我們一直的看法是覺得,要取消「對沖」就兩者(遣散費和長服金)都需要取消。不如我先回答英文問題?

記者:如果不取消,是否日後可能都要加稅,才可應付未來僱員退休保障的負擔?因為人口老齡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今時今日未取消「對沖」的環境,受影響員工的強積金僱主累積供款權益有93%至94%俗稱被「沖走」(用作抵銷僱員遣散費及長服金)。所以很多僱員退休時,得到的累積供款只有自己作出的5%供款。(僱員和僱主各作出僱員有關入息5%的供款)10%已經很勉強,5%就更加不夠。

  屆時當人口高齡化,超過三分之一人口已經退休時,如果大家的強積金的款額這樣低,最後社會都要付鈔。如果社會要付鈔,即是要加稅,所以對未來社會的壓力會大。所以為預防這個情況出現,今日我們應該盡最大努力取消「對沖」,令強積金作為退休的支柱之一,能夠強化以幫助大部分「打工仔」。所以由於這政策上的必然性,故為何特首經常強調,本屆政府很有決心取消。多謝大家。



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