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訪問深圳及中山(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訪問深圳及中山,展開一連兩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考察行程。
   
  林鄭月娥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早上抵達深圳,主持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成立典禮,並參觀校園,了解大學的發展情況。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實施,香港與廣東的合作將踏上新台階,希望更多香港優勢產業能夠落戶大灣區,當中包括教育。中大(深圳)在2014年正式成立,短短數年之間已經引進多名國際一流人才,並已組建多個國際一流科研創新平台,其成功正好標誌着粵港兩地合作的無限可能性。
   
  林鄭月娥一行之後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午宴。林鄭月娥在會面時說,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均談到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期盼,希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開放型的大灣區。她指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快將出台實施,粵港合作可以說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一年。香港和深圳是毗鄰,也是兄弟,已經有很好的合作,未來更可互補共贏。其中,深圳有很多先進製造業和創科龍頭企業,創新科技將是兩地互補性很強的範疇。
   
  下午,林鄭月娥與楊偉雄、聶德權丶陳國基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到中山考察中山國家健康科技產業基地。該健康科技產業基地目前落戶企業二百餘家,包括來自海外高科技知名企業,提供集研發、檢驗檢測、成果轉化、金融資本、孵化於一身的醫藥產業創新創業環境。他們參觀了基地內的人工智能便利店,體驗自助銷售。該項目由中港團隊共同參與,充分發揮香港設計、中山製造的合作優勢模式。 
   
  林鄭月娥一行及後前往翠亨新區,考察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工程項目。深中通道預料於2024年建成通車,將大大縮短香港經深圳前往珠江西岸城市所需的時間。他們亦參觀了翠亨新區規劃館,了解新區規劃和中山建設。 
   
  林鄭月娥一行之後與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會面,並出席他所設的晚宴。林鄭月娥在會面時表示,中山可在粵港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中,香港優勢在研發方面,而中山是很好的成果轉化基地,可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級的創新科技中心。另外,興建中的深中通道可與港珠澳大橋等基建互補,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一個一小時的生活圈,便利區內人流物流。再者,隨着包括中山在內的大灣區城市經濟發達,人民對優質產業的要求日益提高,因此香港希望在大灣區內發展醫療及教育等優勢產業,而中山的健康產業亦發展蓬勃,雙方有很大合作空間,可望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到大灣區發展。
   
  林鄭月娥晚上轉往珠海,明日繼續訪問行程。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