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傍晚出席香港理工大學一講座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取消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及商界的反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今日開始與商界和勞工界講解我們(取消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一個初步看法。我要強調,本身這個仍未是政府的決定,不過我們經過分析後,覺得現在這個初步方案值得與持份者,包括僱主、僱員開始探討的工作。

  我相信,如果大家留意到,不少朋友初初聽到這初步看法後,都覺得需要時間消化。我相信從今日的接觸中,特別是與僱主團體,日後會多些與他們溝通講解。相信有不少(與會者)可能有些不清楚的地方,或者有小部分對其運作有誤解,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所以未來最重要的工作,我相信是溝通,以及大家互相交換看法。

  當然,因為(初步構思)仍未是政府的決定,這個所謂初步的看法仍未算是大家說的政府方案,所以到我們收集所有持份者的看法後,可以吸納、優化、改良的話,我們都會盡力去做,屆時我相信(商界)接納的程度會較高。不過取消「對沖」的問題對於僱主而言始終要多付一些,所以在這前提下,相信商界的看法會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我希望未來溝通期間可以盡量爭取他們的支持。

記者:減少「炒人」誘因方面,可否再解釋清楚一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站在這裏解答這個問題並不容易。正如有些僱主初期聽的時候仍未完全掌握,用了一個多小時,仍需要時間消化。或者我等大家,等社會,等持份者開始消化資訊後再詳細解釋,可能問題就會慢慢消失。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