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拉動內需 擴大客源」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拉動內需 擴大客源」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謝邵家輝議員今天提出的動議及多位就議案提出修正案及在辯論期間發言的議員。現在請讓我綜合回應一眾議員在辯論期間提出的意見。
 
《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的改善民生措施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及財政司司長在上月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 )內提出很多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當中,有多項措施改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務求讓施政更貼近民之所急。我在此不再重複有關措施的內容。

經濟表現
 
  我相信在座多位議員都同意,香港經濟現時的基礎十分穩健。二○一七年,香港經濟持續顯著擴張,全年增長達百分之三點八,是六年來最快增幅。
 
  環球經濟持續向好,訪港旅遊業表現亦持續改善。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於二○一七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二,第四季更按年升百分之六。零售銷售貨量亦在二○一七年全年升百分之二點二。整體而言,目前外圍經濟的前景大致正面,而本地就業及收入情況良好,消費意欲暢旺,短期應該會持續為內部需求提供動力。
 
多元經濟發展
 
  雖然香港經濟指標展望持續向好,政府會積極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推動創新。上月公布的《預算案》亦提供有力的財政資源,以超過五百億元支持創新及科技發展,當中包括加大力度支持數碼港及科技園公司的培育計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是開拓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本港金融科技發展,讓業界試行創新業務。《預算案》的措施包括向數碼港撥款二億元,加強支援初創企業,包括金融科技初創企業,以及預留五億元,作為未來五年推動金融業發展的專用款項。在支付方面,香港一直以來都擁有發展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盛行多種不同的電子支付工具。我們亦樂見本地不少商戶也反應敏捷,越來越多店鋪接受內地和海外支付工具,讓旅客也能用最適合、方便他們的支付方式去消費,相信能夠帶動零售業的增長。
 
  此外,我們亦會推動措施支持不同業界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提供基建投資和融資,以及專業和法律等所需服務,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連繋起來。
 
《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指出,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發展。我們在制訂《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發展藍圖》)的過程中,一直與業界保持溝通並致力反映他們的關注。多位議員在辯論期間提及的意見,很多已經反映在我們的《發展藍圖》中。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同意,我們的共同願景及目標,是全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好讓行業得以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為此目標,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為旅遊業額外撥款三億九千六百萬元,以便落實《發展藍圖》就開拓旅遊產品、支持景點及業界發展、推動智慧旅遊,以及提升業界專業服務的相關措施。
 
策略一: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
 
  第一,我們會繼續開拓多元化的客源市場,集中吸引高增值過夜旅客來港。在辯論期間,發言的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議員,都認同我們最重要的目標不單是維持旅客人數的穩定增長,開拓更廣闊的客源市場也同樣重要。
 
  藉着港珠澳大橋以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等交通基建落成後,可減少來往香港與珠三角的交通時間,有助促進三地旅遊業的合作和發展。但要達到促進旅遊和經濟發展的目的,我們要落實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透過高鐵網絡,將香港和整個國家內的不同城市聯繫起來。這個鐵路網絡會大大幫助旅遊業界開拓新的旅遊市場。
 
  此外,我們亦要把握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我們會與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合作在今年年底舉辦以「一帶一路」倡議與大灣區發展為雙主題的旅遊合作論壇及商業配對會議,邀請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部門及旅遊業界參加。論壇將有助各地政府互通信息,各地業界展開業務對接和合作,並加強香港作為區內旅遊樞紐的地位,協助香港旅遊業界開拓客源市場。
 
  再者,我們會支持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帶領本地旅遊業界到訪大灣區,讓業界加強與內地業界合作並開拓更多商機。我們並會支持旅議會設立新網上資源平台,協助業界掌握關於「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旅遊資源的資訊,以開發更多旅遊產品,開拓客源市場。
 
策略二: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包括文化、古蹟、綠色及創意旅遊,並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會議展覽旅遊目的地、地區郵輪樞紐及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
 
  第二個發展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並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會議展覽旅遊目的地、地區郵輪樞紐及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在辯論期間,多位議員提及的文化創意、歷史古蹟和綠色深度遊等,都是我們的發展方向。
 
  我們會與創意媒體院校合作,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和創意媒體藝術,透過手機流動應用程式重現景點的歷史面貌,讓旅客即使身處現代都市也可在具豐厚歷史文化的地點,體驗其歷史面貌和當時的社區文化,加強旅客在香港的體驗。我們亦會在中環海濱設置具藝術特色的燈光裝置,以加強維港和海濱長廊的旅遊特色。
 
  此外,我們會以跨界別協作模式,透過獨特的街頭創意藝術裝置及活動、本地原創動漫畫人物、多媒體和創意科技等,將深水埗和灣仔區發展成別具吸引力的旅遊社區,吸引旅客到訪有關地區,達到分流效果。我們會在西貢鹽田梓推出一個藝術暨文化、古蹟及綠色旅遊活動,透過舉辦藝術文化活動和展示藝術作品,讓旅客體驗獨特的客家文化及自然風貌。
 
  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綠色旅遊亦是我們的重點之一。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夥拍旅遊事務署在未來數年分階段完善本港部分熱門及具旅遊潛力的行山徑的配套,包括資訊牌、行山徑連接、實時天氣顯示屏幕等,以提供更便利旅客的設施。我們初步選定十條行山徑,以加強其旅遊配套設施,其中包括曾獲國際媒體推薦的熱門行山徑,例如港島區的龍脊、西貢區的麥理浩徑等,以及景色優美但未為海外旅客熟悉的行山徑,如北區的烏蛟騰至荔枝窩一段、大嶼山的鳳凰徑第二段等。漁護署亦會更新和豐富關於行山徑資訊的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並加設社交平台分享及相片地理標記功能,方便旅客分享綠色旅遊資訊。
 
  在辯論期間,議員在辯論中表達對會議展覽業的關注。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會展業確實扮演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推動商品和服務業的發展,同時吸引高消費過夜商務旅客訪港,為香港帶來大量的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
 
  為擴展會展場地,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決定拆卸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將該用地改建為會展設施,並與現有會展中心連為一體,加強香港在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的競爭力。同時,我們會繼續推展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的計劃,並會繼續探討擴建其他現有會展設施的可能性。
 
  在推廣會展旅遊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撥款給予旅發局,吸引更多具規模的國際會展活動及中小型的會獎活動(會展及獎勵活動)在港舉行,吸引更多高消費的會展旅客來港。
 
  我們亦會致力吸引不同種類和嶄新的盛事和活動在本港舉行。剛才有議員提及研究發展地下空間、文化創意園區和多用途道路活動場地等建議,都是與我們爭取更多場地舉辦盛事的目標一致的。如有合適建議,我們會加以考慮。
 
  郵輪旅客亦是我們積極爭取的目標客群,我們會鼓勵郵輪公司調配更多郵輪到港,推動郵輪客源市場多元化,並聚焦透過飛航郵輪計劃及提升在華南地區市場的滲透率以加強香港競爭力。
 
  至於旅遊硬件方面,政府一直努力不懈發展和改善香港的旅遊設施,並從多方面着手提升其競爭力。我們會支持海洋公園發展教育旅遊項目,以及推出具本地特色的全新立體投射水上光影表演。至於全天候水上樂園和兩間新酒店,預計會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一年陸續落成。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亦正積極推行其擴建及發展計劃,多項新設施將在今年至二○二三年期間陸續啟用,當中的「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舞台表演將率先於今年五月在探險世界的全新戶外表演場地推出。我們會探討並協助有興趣的國際品牌把不同類型的旅遊設施引入香港,以豐富旅客體驗。
 
策略三:推動智慧旅遊
 
  第三個發展策略是智慧旅遊。我們將設立一個新的智慧旅遊着陸網頁,為抵達香港國際機場、高鐵西九龍總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提供旅遊及交通資訊,以提升旅客的旅遊體驗和便利他們到不同景點遊覽。當旅客使用上述場地提供的Wi-Fi服務時,可連接網頁獲得資訊,包括旅客所身處場地的設施、往來旅遊熱點的交通資訊、酒店及零售設施的資料等,以協助旅客規劃行程及在港活動。
 
  此外,利用資訊科技提升營運效率及競爭力是大勢所趨。我們早於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撥款一千萬元,透過旅議會設立「旅行社資訊科技發展配對基金先導計劃」。自計劃推出以來,旅議會已批出合共約一百一十宗申請,業界反應熱烈。有見及此,我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旅議會額外撥款三千萬元,以繼續推行並優化計劃,鼓勵更多中小型旅行社利用資訊科技裝備自己,包括提高服務質素、加強資訊系統保安、改善入境旅行團人流管理等。
 
策略四: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推動業界採用良好營商手法
 
  最後一個重要的發展策略是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我們正全力推動成立旅監局(旅遊業監管局)的立法工作,爭取立法會加快審議並盡快通過《旅遊業條例草案》。早日成立旅監局,全面規管旅行社、導遊及領隊,有助加強打擊議員所關注的業界不良行為,為旅客提供更佳保障。草案已在相關的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接近一年。我們希望條例草案委員會盡快完成審議,以便早日通過法案,以有效處理零負團費引起的問題。
 
  為了加強旅客對香港旅遊業界的信心,我們會繼續透過旅發局加強在內地宣傳優質誠信旅遊和「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業界的參與亦同樣重要,我們會繼續支持旅議會加強旅遊業人員的培訓,提高行業的服務質素。
 
內地旅客出入境安排、入境稅及其他相關措施建議
 
  我注意到有議員提及檢討「自由行」和「一周一行」政策,及向入境人士徵收陸路入境稅。有關建議影響深遠,我們認為應審慎考慮。我們一直採取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處理與旅遊業有關的問題,致力平衡行業對香港經濟及民生的影響。事實上,「一周一行」措施實施後,有效降低了以往一周甚至一日來港多次人士的訪港次數,並針對性打擊個別持內地旅遊證件來港的職業水貨客。日後,我們會繼續觀察情況,並就整體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的安排,與中央政府保持緊密聯繫。
 
  至於興建邊境購物城、公共交通行李限制和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限制,即所謂「限奶令」檢討等的建議,不少與水貨問題有關。針對水貨活動,各執法部門一直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包括:向在公眾地方擺放貨物而造成阻街的水貨客發出告票;在水貨活動黑點加強街道潔淨服務,並向違反公眾地方潔淨法例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等。
 
  至於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不便方面,政府連同旅議會不時與業界代表會面,促請他們接待入境旅行團時注意秩序,並呼籲他們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車流管理。政府亦正就旅遊巴士違例情況加強執法,並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以鼓勵更多旅遊巴士正規泊位,包括在合適地點增設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透過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供旅遊巴士停泊、在一個短期租約停車場試行提供半小時旅遊巴士泊位優惠等。  
 
  就未來的發展方向而言,我們在避免對本港居民生活構成不便的前提下,會繼續研究不同方案以吸引高增值訪客來港,並適當增設旅遊配套設施,提高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
 
總結
 
  最後,我感謝議員在辯論中,提出很多寶貴、有用的意見。我們會繼續適度有為,調配資源,做好各項改善民生的工作;以及與旅遊業界攜手,鞏固香港作為旅遊勝地的地位,並且致力推動創科發展及支援新經濟項目,以促進香港整體經濟的長遠健康發展。
 
  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