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拉動內需 擴大客源」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拉動內需 擴大客源」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社會民生及經濟一直是廣大市民最關注的議題。政府明白市民對美好生活有所期盼,因此,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動經濟發展。
 
  近年,社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市民對政府的期望亦不斷轉變。有不少市民認為政府應該做到「適度有為」,更積極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藉此為不同階層的市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廣大的市民和業界更加容易受惠。
 
  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改善教育、醫療衞生和社會福利等民生服務。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我們在這三個民生範疇的經常開支預算超過二千三百億元,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約六成。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
 
  在二○一七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對扶貧、安老、助弱、房屋等其他有關在民生方面的課題提出新措施,例如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及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等。財政司司長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亦在確保提供足夠資源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措施之餘,同時善用盈餘,推出多項利民惠民及改善營商的財政措施。
 
  事實上,要推動內部需求,最根本的做法是刺激經濟增長。面對經濟轉型和全球競爭的新形勢,本屆政府將大力發展傳統產業以外的新興產業,包括創意產業,以推動經濟增長及為青年人創造更優質的就業機會。政府會投入資源加強創新及科技發展,包括為大學預留研究資金、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稅務優惠、培育創科人才吸引海外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等。
 
  此外,香港現時有超過三十三萬家中小企業,佔本地企業總數逾百分之九十八,可說是我們經濟的支柱。因此,我們一直致力營造一個更方便中小企營商的環境,以刺激經濟增長。去年十月,《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策略性地運用稅務措施協助中小企,包括將首二百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稅率降至百分之八點二五,即現行利得稅率的一半。措施可望促進產業和多元經濟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有關的修訂條例草案已於今年三月二十一日獲立法會通過。
 
  此外,《預算案》建議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億元,並推出改善措施,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支援。「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方面,我們建議將現時個別中小企業在「市場推廣基金」下的累計資助上限由二十萬元提高至四十萬元、現時每宗申請的資助上限由五萬元增加至十萬元,並取消基金現時最後五萬元資助額的使用條件限制,以全力支持中小企業探索新市場、新商機。《預算案》亦建議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以把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個別企業推行拓展內地市場項目的累計資助上限由五十萬元增加至一百萬元;以及將「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擴大至東盟市場,為企業推行擴展東盟市場項目同樣提供一百萬元累計資助。
 
  要推動經濟,我們當然要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本港企業及專業界別打開新市場,創造商機。「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的長遠發展策略,也是香港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主要動力之一。政府將從多方面入手,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包括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合作,鞏固和擴大香港的優勢,為香港的企業及專業界別帶來更多的機會,從而令本港經濟受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最近率領四十八位商界和專業界別人士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柬埔寨和越南,為香港企業探索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項目和機遇。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傳統支柱產業,包括金融、航運及物流、專業服務及本項動議所關注的旅遊業,為我們的經濟提供穩定的增長。旅遊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多年來帶動香港的經濟增長,並為社會不同階層的勞工提供近二十六萬個職位,當中包括零售業、酒店及餐飲服務等。因此,訪港旅遊業的表現與民生及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維持旅遊業健康持續發展,將會有助穩定香港就業市場和促進經濟增長。
 
  隨着近年訪港旅客結構及消費模式的改變,加上面對鄰近地區的競爭,政府已適時調整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策略,邁向以產品多元化及吸引更多高消費過夜旅客來港為發展方向。經過政府、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及旅遊業界的共同合作和努力,加上外圍環境有所改善,旅遊業今年重拾增長動力,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於二○一七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二,第四季按年升百分之六。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區內主要旅遊目的地的競爭力,並發揮本港旅遊資源的潛力,今屆政府透過去年十月首份的《施政報告》,為香港旅遊業定下全盤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發展藍圖》),透過前瞻性的策劃,為往後五年有系統地制訂短、中和長期的旅遊項目及措施。
 
  《發展藍圖》的願景和使命為發展香港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讓行業得以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當中涵蓋四大發展策略、十三個實行目標及七十二項措施。政府在今年《預算案》中公布額外撥款三億九千六百萬元,當中包括二億二千六百萬元額外撥款給旅發局,以及一億七千萬元予旅遊事務署,以便落實《發展藍圖》的相關措施。
 
  就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及對我們在接待旅客方面能力的關注,首先,特區政府非常關注水貨活動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的滋擾。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關執法部門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鐵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譬如在鐵路範圍內,港鐵全力配合政府的執法工作,並已採取一系列措施限制水貨活動,當中包括限制乘客攜帶的行李尺寸及重量,以及於東鐵線部分車站設置指示牌,提示乘客行李尺寸及重量的規定,以及攜帶大型物件的乘客不可以使用扶手電梯等。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處已制訂「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對懷疑水貨客進行入境訊問,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當局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及入境管制。
 
  另外,政府亦非常關注旅遊巴違例停泊及旅行團聚集引致道路擠迫等地區問題,並透過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呼籲當區食肆及商鋪接待內地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加強人流管制,以及密切監察目的地的實時情況,確保旅客、旅遊業從業員及旅遊巴司機遵守秩序,以免影響社區民生。旅議會亦不時向旅行社發出通告,敦促其確保旅遊巴士前往景點時須遵守交通規例停車,減少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不便,更不時透過講座呼籲導遊妥善管理入境旅行團。
 
  要有秩序管理入境旅行團到訪地區的食肆及店鋪,需要旅行社、導遊、食肆、店鋪及旅遊巴士司機等相關業者通力合作與協調。就此,旅遊事務署連同旅議會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不時與有關業界代表會面,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我們並呼籲他們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車流管理。正在實行的措施包括:利用即時通訊軟件,設立群組聊天室,以加強各相關業者之間的溝通;以及在一間接待入境旅行團的餐廳試點門外裝設攝錄機,好讓業界掌握現場實時情況,以免多個旅行團同時到訪。
 
  另外,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七年十月亦召開了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相關政府部門正就着剛才所說的旅遊巴違例停泊情況執法,並且研究及推出不同措施,鼓勵更多旅遊巴使用正規泊位,包括在合適地點增加路旁上落客點和停泊位供旅遊巴士使用,亦會透過批出短期租約停車場以供旅遊巴士停泊,以及在一個短期租約停車場試點提供半小時優惠泊車。
 
  政府亦會派員加強了解當區情況,並繼續密切留意旅遊業界有否持續採取措施,以減少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不便。如有關地區情況持續未見改善,政府會建議將來成立的旅遊業監管局加派人員到場巡查,並且制訂合適行政舉措,針對屢勸不改、故意不合作或缺乏有秩序管理入境旅行團到訪店鋪及餐廳安排的旅行社,進行調查及紀律程序,向涉事旅行社作出適當的紀律制裁命令。
 
  主席、各位議員,我希望藉着今日的辯論聽取各位對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的意見。我會在各位議員就動議發表意見後再作總結回應。多謝。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