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八至二○二○年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策略性方向
************************
  保安局禁毒處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三年計劃(二○一八至二○二○年)。計劃就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在二○一八至二○二○年間的策略性方向提供建議。

  二○一七年二月,禁毒處成立工作小組,就擬備三年計劃提供意見。工作小組成員來自戒毒治療和康復機構、輔導中心、醫療界別及相關政府部門,主席為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

  張建良醫生感謝工作小組成員與相關機構分享其寶貴經驗和意見,並表示:「這個三年計劃是第八個同類型計劃,是通過建立共識的過程所得的成果。禁毒處廣泛地諮詢了禁毒界別的持份者及服務提供者,收集他們對毒品相關問題的意見及構思。我們衷心讚賞與禁毒界別的緊密合作,共同討論提供合適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
 
  「在吸毒人數下降的情況下,上一個三年計劃(二○一五至二○一七年)提出策略以進一步發展及深化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今個三年計劃(二○一八至二○二○年)更聚焦回應最新吸毒形勢的挑戰的策略性方向,強調加強不同服務提供者之間合作的重要性,以更好地顧及不同吸毒者的戒毒治療和康復需要。」
 
  張建良醫生說:「我們希望三年計劃所建議的策略性方向,能為禁毒服務提供者及相關單位在檢討和制定這三年期間的戒毒治療和康復計劃及活動時提供啟發。」
 
  禁毒專員陳詠雯表示:「雖然本港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持續下降,但是吸毒情況不斷轉變,不時帶來新挑戰。就吸食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冰毒』)情況普遍、隱蔽吸毒、年輕成年吸毒者的比例較高,以及特定吸毒者群組的戒毒治療和康復需要等主要範疇,三年計劃載列了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的策略性方向。」
 
  陳詠雯續說:「禁毒處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及非政府機構,繼續監察和作出適當協調,以按照這些策略性方向推動有關措施。」
 
  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是五管齊下禁毒策略的重要一環,策略亦包括預防教育和宣傳、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
 
  三年計劃全文已上載於禁毒處網站(www.nd.gov.hk/tc/index.htm)。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