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更新私營骨灰龕資料
***********
  發展局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有關私營骨灰龕資料的更新,上述資料供一般參考,涵蓋地政總署及/或規劃署已獲悉,並有理由相信為骨灰龕用途的處所,並提供相關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及規劃資料。

  是次更新並無新增或移除私營骨灰龕,而個別骨灰龕的相關資料則有更新。被列出的任何私營骨灰龕不代表符合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生效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第630章)下的發牌要求。有關《條例》的詳情,可參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有關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網頁(www.rpc.gov.hk)。

  發展局今日公布資料中列出的私營骨灰龕,有21個正分別向地政總署申請土地用途規範化及/或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規劃許可。資料已上載發展局網頁(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private_columbaria/index.html)。

  發展局發言人說:「有意向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購買骨灰龕位的市民,應緊記向經營者索取詳盡的資料,以查核該骨灰龕是否已根據《條例》規定持有牌照及符合其他法例及政府規定。為保障自身權益,市民亦應要求私營骨灰龕經營者說明如何保證消費者權益,例如若私營骨灰龕日後倒閉或遭取締,他們可否獲得退款或賠償,以及有關安排詳情。有需要時,市民應就自身權益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根據《條例》,除了寬限期正在適用的私營骨灰安置所外,任何人在香港營辦、維持、管理或以任何其他方式控制骨灰安置所,都須向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提出申請並領有指明文書(即牌照、豁免書、暫免法律責任書),而有關土地/契約及規劃要求屬《條例》就申請指明文書的整體要求的其中一部分。發展局是次更新則將為有關私營骨灰龕土地/契約(用途限制)和規劃資料的最後一次更新,發展局及後會停止更新該資料。食環署會繼續於www.rpc.gov.hk網站公布有關《條例》實施的資料。

  市民如對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有任何疑問,可致電查詢熱線3142 2300(24小時熱線,由「1823」代為接聽)。
 
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