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就《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非常高興立法會通過《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這《條例草案》一直得到社會上大部分市民的支持,可惜在兩年前不能在立法會通過,未能即時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運作,今天這方案終於在立法會通過。其實在兩年前,正如剛才所說,曾提交立法會但未獲得通過。政府上下一直和立法會議員、醫護團體、病人組織和醫學界不斷討論,希望能磋商出一個大家都有共識的方案。大家用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所以我在這裏特別由衷地多謝議員、病人組織、醫學界和所有持份者的努力與支持,亦得到行政長官的支持和帶領,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亦盡了很大的努力,跟各方商討和磋商出這個能達成共識的方案。《條例草案》通過後令醫委會與時並進,繼續發揮其保護市民的功能。

  《條例草案》通過後,我們有多項工作需要做,一方面醫委會將有更多業外委員,特別是病人組織的參與,政府要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病人組織選舉的附屬法例,希望能盡快選出病人組織代表,增加醫委會的問責性和公信力,完善醫委會的組成。另外,醫委會亦會邀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消費者委員會盡快進行選舉和提名。

  處理投訴機制方面,醫委會現時可完善機制,其處理投訴的效率將會大大改善,政府會在資源方面作出配合,務求在處理現時的積壓個案後,在兩年內完成需要進行研訊的投訴個案。

  有限度註冊方面,延長有效期由不多於一年至不多於三年能為相關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及兩間醫學院增加彈性,希望能增聘合資格的醫生為公營醫療機構服務,解決人手不足的燃眉之急。

  最後,我想再一次感謝各方的支持,通過《條例草案》是修補和鞏固醫患關係的里程碑。展望將來,我們希望政府、病人及其家人和醫學界,大家能攜手合作,共同為本港醫療系統的健康發展努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