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第二項辯論發言全文(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第二項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講稿附錄我的修正案,以修正第1、3、4、6、7、13、18、22、23、24、29、30、31、34、35、39、41、44、51、54、55、63、74、76、78及80條,以及刪去第81及82條。
   
  就第4條及相關條文的修正案是因應法案委員會的討論及諮詢相關持份者後達成共識而提出的。
   
  第一,香港醫務委員會(下稱「醫委會」)的組成方面,我們建議—

(a) 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下稱「醫專」)提名及行政長官委任的兩個席位維持不變;

(b) 將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下稱「醫管局」)提名的席位各減少一個,騰出的兩個席位,由醫專按照其規例或程序由醫專院士提名並選出;及

(c) 衞生署及醫管局會由衞生署署長或其代表和醫管局行政總裁或其代表擔任當然委員。
   
  第二、就代表病人組織的業外委員在剩餘任期少於一年時出席空缺時,修訂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代替醫委會根據業外委員的提名委任代表病人權益人士作出替補。
   
  其餘的修正案,是一些技術性或行文修訂,以及因應立法會法律顧問的意見就投訴處理及紀律研訊程序和過渡性安排提出的修訂。
   
  我們懇請委員支持通過。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