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第一項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第一項辯論的發言全文︰

     多謝剛才五位議員,包括張宇人議員、麥美娟議員、黃碧雲議員、陳沛然議員和郭家麒議員的意見,我在這裏作一個簡短的回應。

     郭家麒議員提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的選舉。其實醫專已根據院士的意見,決定新增兩席醫專的席位的提名和選舉資格,是沒有任何前設的。我們相信醫專會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進行選舉。

     多謝麥美娟議員提出醫患關係的問題。我重申通過這《條例草案》是修補和鞏固醫患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日後希望政府、病人、家屬和醫學界能夠攜手合作,共同為本港醫療系統的健康發展努力。

     專業自主問題方面,現時《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增加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問責性和公信力,所以我們希望議員通過《條例草案》後,能改善醫委會的運作和鞏固醫患關係,不論是病人、醫生或香港的醫療系統都能夠受惠。

     黃碧雲議員和較早時李國麟議員都提及其他醫療專業的規管問題。其實去年六月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中,我們提及會積極和相關的管理局和委員會商討如何落實檢討報告中的建議,當然包括一些法例的問題,所以在需要時我們會修改相關的法例,和跟進其他在報告中提及這方面的建議。

     多謝張宇人議員提出他對政府的期望,有其他議員亦提及我們應怎樣向前看。陳沛然議員亦提出,希望若《條例草案》通過後,政府和醫委會能密切留意處理投訴和研訊個案的情況和所需要的時間,亦會檢視有關機制,希望能邀請醫委會進一步檢視行政措施,以更切合投訴者的需要,和確保被投訴的醫生能獲得公平處理。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