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推廣署歡迎工銀航空租賃在港開業(附圖)
*********************

  投資推廣署宣布,該署協助的策略性客戶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工銀租賃)全資持有的子公司工銀航空金融租賃有限公司(工銀航空租賃)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正式開幕,在港大展拳腳發展飛機租賃業務,標誌着香港邁向成為區內領先的航空金融樞紐的里程碑。
   
  工銀航空租賃的開幕儀式,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和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總裁趙桂才主持。
   
  署理投資推廣署署長鄧智良表示:「協助國際飛機租賃公司在香港設立業務是投資推廣署首要任務之一,我們的香港總部及北京同事一直緊密跟進工銀航空租賃的個案,為他們提供所需服務。今天看到工銀航空租賃正式開幕,同事們都樂見其成。」
   
  鄧智良表示:「作為首家獲得中國銀監會批准開業的銀行系金融租賃公司,工銀租賃已經發展成為內地資產規模最大和穏佔市場領導地位的租賃企業之一,從事航空租賃、航運租賃和設備租賃等業務。在航空租賃方面,工銀租賃的機隊數目和機隊價值在全球飛機出租商的排名更加是名列前茅。我們很高興工銀租賃在香港成立子公司,拓展飛機租賃業務。」
   
  他補充,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措施日趨緊密,突顯香港是內地市場和投資者和國際接軌的橋頭堡。與此同時,香港亦具備優越地理位置、營商便利、稅賦低廉、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等固有營商優勢。未來二十年是國家飛機租賃業發展的黃金時期,香港憑藉這些優勢將能夠協助國家在飛機租賃業的發展。
   
  鄧智良說,為進一步創造有利在香港進行飛機租賃交易的環境,推動高增值的航空業務,特區政府去年七月修訂《稅務條例》,訂立針對性的專門稅務制度,向在香港發展飛機租賃及相關業務的合資格企業進行的合資格飛機租賃活動,提供利得稅寛減。工銀租賃利用香港新稅制進行的飛機租賃交易於去年年底完成。他表示,這筆交易可以在法例生效後幾個月内完成,充分展示香港的飛機租賃平台運作暢順。
   
  易會滿表示:「目前全球在航空金融領域正經歷一輪深刻的變革重組,其中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亞太市場的持續繁榮和中國租賃公司的崛起。香港具有天然的區位優勢,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為一體,又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特區政府也提出了建設國際航空金融中心的目標,可以說天時、地利、人和齊備,發展正當其時。」
   
  易會滿補充,於香港設立工銀航空租賃,亦旨在回應國家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援國家航空高端製造業發展以及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借助香港金融中心優勢,推進「一帶一路」沿線互聯互通等國策精神。
   
  為進一步創造有利在香港進行飛機租賃交易的環境,政府去年修訂了有關飛機租賃稅務寬減的條例。有關的稅務寬減包括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的利得稅稅率,定為現行企業利得稅稅率的50%(即由目前有關稅率16.5%寬減一半至8.25%);及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就飛機租予飛機營運商所獲得租金收入的應課稅款額,訂為租金收入總額扣減可扣除的支出(不包括有關飛機的折舊免稅額)後的20%。有關條例於二○一七年七月七日起生效。
   
  工銀航空租賃旨在整合工銀租賃內地及海外航空租賃業務,實現融合及專業的營運,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飛機租賃公司、國產飛機的重要銷售平台和國內航空公司租賃飛機的首選合作夥伴,成為全球領先的航空金融公司。二○一七年十二月,工銀租賃在香港設立項目公司,開展了一架大韓航空波音787飛機的租賃項目,成為在新稅制下完成的首批飛機租賃項目之一。
   
關於工銀租賃
 
  工銀租賃成立於二○一七年十一月,由工商銀行全資設立,是國內首家獲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開業的銀行系金融租賃公司。自成立以來,工銀租賃以致力支持中國航空業發展作為重點。截至二○一八年二月末,工銀租賃的航空資產總規模逾千億元人民幣,經營和管理的商用大型飛機總數超過611架,交付運營飛機355架,飛機機隊價值位列國內第一、全球第六。如欲了解更多關於工銀租賃的資料,可瀏覽l.icbcleasing.comwww.icbcleasing.com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於二○○○年成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海外及內地企業成為該署客戶後,便享有一系列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服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www.investhk.gov.hk
   
  如欲索取活動相片,請瀏覽www.flickr.com/photos/investhk/albums/72157667142101598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