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宗病人賬單及收費系統故障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就一宗病人賬單及收費系統故障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醫管局總辦事處於三月二十一日接獲醫院呈報,表示有病人查詢收費賬單內醫療費用豁免的安排有誤。總辦事處在接獲通報後,立即翻查病人賬單及收費系統的紀錄,確定涉及的病人收費賬單是於三月十一日發出。
 
  在進一步檢視系統的運作紀錄和初步調查後,發現有關系統於三月十一日曾出現程式故障,導致有226名病人的醫療費用豁免安排未能及時上載,致使有關病人不必要地收到醫院的收費通知單。事件涉及的226人均是接受外展社康服務的病人,已獲豁免醫療費用,涉及13間公立醫院的服務(見下表)。
 
  醫管局在確定事件的實況後,立即聯絡及統籌相關部門和13間醫院,安排通知該226名病人,向他們解釋事件及為所引致的不便致歉。病人如已繳交費用,醫院會立即安排寄出支票退回款項;至於仍未缴交費用的病人,會通知他們不用處理有關賬單。至今已聯絡所有涉及的病人,其中十四名病人已繳付費用,將獲退款安排。
 
  醫管局十分關注今次事件,會跟進深入調查,避免再次發生,並對受影響的病人表示歉意。

  涉及的公立醫院: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
明愛醫院
靈實醫院
九龍醫院
廣華醫院
北區醫院
聖母醫院
瑪嘉烈醫院
博愛醫院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屯門醫院
基督教聯合醫院
仁濟醫院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