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為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作準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及,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不但催生新產業,也顛覆了傳統的商業模式,為各行各業帶來激烈競爭和轉型的契機。據悉,近年各國政府除了投入資源研發人工智能外,亦已就人工智能對社會、經濟及人力資源等方面的影響展開研究。此外,世界經濟論壇於去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到了二○二○年,有不少工種(包括文書、行政、建造及生產、寫作及法律)的大部分工序將會由人工智能進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就人工智能的應用及普及,對本港的就業情況、經濟和產業結構以及生產工序等方面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除了在下年度預留100億元,支援建設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等工作外,有何政策及措施促進本港的人工智能研發;會否加強(i)支援本地研發人工智能的初創企業和(ii)培育有關的科研人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調整人力資源規劃,包括調整正規教育(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專上院校)及持續教育的課程內容,為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作好準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教育局及勞工及福利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人工智能技術近年發展迅速。就提升工業自動化及智能化方面,本地製造業近年已多採用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以優化生產線、檢測系統、倉庫管理等,提升營運效率。我們留意到,越來越多其他行業亦着手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改善現有的業務流程和商業模式,透過進一步自動化及改善營運效率,令員工更能專注於創新及高附加值的工作,從而推動業務增長、提高整體生產力。人工智能技術亦能協助產品或服務提供者更快捷和更有效地識別及回應顧客需要,從而改善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質量,促進業務發展。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等技術,亦能協助香港建立智能化城市管理,實現高效、安全、節能、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發展目標。
   
  香港的大學院校在人工智能技術及相關領域方面亦表現出眾,研發能力屬世界前沿。例如,香港中文大學早於二○一四年研發出準確度達99.15%的自動人臉識別系統,為全球之冠。另一本地研究團隊於二○一七年成功應用人工智能判讀肺癌及乳腺癌的影像,以提升臨床診斷的效率,準確率分別高達91%及99%。而根據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資料庫Scopus的統計,本港大學有關人工智能的論文在國際間被引用的次數及其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三。
   
  為抓緊人工智能發展帶來的便利和龐大機遇,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提升香港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發及應用實力,並培訓相關人才,支援科技初創企業,促進香港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令整體社會受惠。
   
(二)在提升研發實力方面,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100億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吸引世界頂級的相關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
   
  政府亦會繼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的不同計劃,資助人工智能研發項目。例如,在基金的支持下,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與本地銀行合作,開發智能投資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程式計算等提供投資方案;以及應用人工智能中文字識別技術,識別不同手寫的中文字跡,提高處理文件的效率。
   
  為鼓勵企業進行更多研發活動,包括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發,我們將於本年內推出措施,為企業在本地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的稅務扣減。
   
  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面,在二○一六/一七學年,分別有28 339及4 925名學生修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相關的學士學位及研究院課程。為培育本地研究專才,鼓勵更多本地畢業生修讀研究院研究課程,教育局會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用投資收入為修讀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金額相當於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須繳付的學費。助學金計劃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推行。
   
  另外,基金透過實習研究員計劃資助基金項目,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 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所有從事創新及科技(創科)工作的租戶,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為實習研究員,以培育創科人才。為鼓勵更多本地大學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我們會於今年下半年進一步把實習研究員計劃擴展至獲創科創投基金投資的本地科技初創企業。
   
  我們亦會在基金預留5億元,於本年第三季開展為期五年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包括博士專才庫企劃,及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培育和匯聚更多科技人才。以上措施均有助培育包括人工智能範疇的本地科研人才。
   
  在支援科技初創企業方面,政府會繼續透過基金以及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等機構,為創科初創企業(包括從事人工智能技術的初創企業)提供各方面的支援,包括培育計劃、技術支援、工作空間、共用設施等。
   
  在資金方面,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以等額出資方式為進行研發工作的企業提供資助,資助額上限為1,000萬元,不設收回政府資助的規定,而獲資助企業亦可擁有其項目的知識產權。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向六所本地大學提供每所每年上限400萬元的資助,以支援大學團隊成立科技初創企業,並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
   
  此外,政府於二○一七年九月推出創科創投基金,按大概一對二的出資比例,與風險投資基金(風投基金)合作,共同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人工智能技術亦是潛在的投資領域。我們現正評審伙伴風投基金,預計於短期內公布結果,並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
   
(三)為配合社會、經濟、科學及科技的不斷進步,裝備我們的學生應對創新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學校課程必須與時並進,適時檢視及持續更新。教育局於二○一七年更新了不同學習階段的相關課程。更新的幼稚園課程,進一步強調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中、小學的更新課程,已包含科技學習元素,讓學生認識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並加強他們的計算思維,以配合社會的發展需要。教育局致力透過不同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和校本專業支援服務,持續推動教師教學範式轉移,鼓勵以學生為本的教學設計,以培養學生創造、協作和解難等能力;近年又着力推動STEM教育,包括透過為中小學教師安排STEM教育培訓課程及經驗分享等,加強教師在課程策劃和安排校本STEM教育計劃的能力,讓學生多參與「動手」和「動腦」的活動,誘發他們的興趣和好奇心,促進自主學習。
   
  在專上教育層面,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於二○一七年推出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課程,並將於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金融科技高級文憑課程,內容均包括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單元。此外,職訓局將成立機械人及人工智能實驗室及大數據實驗室,以支援相關高級文憑課程學生學習及應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的技術,並讓學生參與與業界協作的跨學科專案作業,以培養相關職業專才。職訓局也一直和業界密切審視在職人士的持續進修需要,會適時開發新學習單元以至專業文憑,幫助在職人士在人工智能方面提升技能。
   
  教育局亦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鼓勵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開辦包括電腦科學及金融科技等範疇在內的指定課程,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資助計劃於二○一五/一六學年以試行形式推行,資助每屆約1 000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資助計劃由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恆常化,資助學額亦增加至每屆約3 000名,而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亦可在該學年起享有資助。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有5個電腦科學課程及4個金融科技課程獲納入資助計劃,分別提供306個及265個獲資助的第一年入學學額。
   
  在鼓勵持續進修方面,政府早前公布持續進修基金的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擴大該基金的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課程(獲教資會資助的課程和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課程除外。)。現時資歷名冊中涵蓋包括電腦科學及資訊科技等共14個學習及培訓範疇。隨着在資歷名冊登記的課程日後增加,我們預期將來會有更多不同的進修課程被納入該基金資助範疇。此外,二○一八/一九《財政預算案》公布把該基金資助上限由現時的每人10,000元增加至20,000元,進一步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提升技能。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