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科技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創新科技署於二○一六年十一月以先導形式推出科技券計劃,以資助本地中小企業使用科技服務或方案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有中小企業的負責人向本人反映,科技券計劃申請的審批時間冗長,令他們推展創新科技項目的工作受到阻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科技券計劃自推出至今接獲的申請宗數,並按申請者主要從事的業務和申請涉及的科技服務或方案列出分項數字;該等申請當中,獲批及被拒的個案宗數及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申請在獲批前平均及最長的審批時間分別為何;有否檢視審批時間是否過長,以及會否精簡審批程序;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科技券計劃的申請宗數近期是否呈上升趨勢;會否擴大科技券計劃的適用範圍及資助額,以配合「再工業化」政策的推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創新科技署(創科署)於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推出科技券計劃(計劃),資助本地中小型企業(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短短15個月內,計劃已批出約5 000萬元資助,惠及不同類型企業。

  就鍾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自計劃推出至本年二月底,有889家企業提交了申請。申請企業來自各行各業,主要包括批發及零售、進出口貿易、專業服務等,亦惠及不少傳統商舖,例如花店、餐廳、中西醫診所、旅行社,以至海味店、傢俬店等。由於計劃並無限制科技服務類別,申請項目涉及的科技方案相當廣泛,較常見的包括企業資源規劃方案、文件管理及流動存取系統、電子庫存管理系統、銷售點管理系統及電子採購管理系統等。詳細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

  科技券計劃委員會(委員會)至今評審了403宗申請,其中377宗獲批撥款,成功率為百分之九十四。只有26宗申請不獲委員會支持。另外,有348宗正待申請企業提交補充資料或正由秘書處評估。其餘138宗因為無法處理而需要退回,其主要原因是申請企業未能提交全部所需證明文件。

(二)秘書處在收到申請後,會盡快處理。然而,實際處理時間會視乎企業所提交的資料是否完整、申請的複雜程度,及秘書處正在處理的申請數量等。由接獲申請起計,最快的個案可於14個工作天便完成評審,一成獲批個案的處理時間少於34個工作天。整體來說,平均處理時間約為80個工作天,當中很多時間是用於跟進申請表內不清晰的地方及等候企業補交資料。至於我們需要較長時間處理的一些個案,最長處理的時間為175個工作天,主要涉及一些較複雜的情況,例如各份報價單內提及的方案不同,因此不能比較而須向服務供應商索取補充資料,甚至要重新報價;亦有個案是秘書處懷疑申請者違反規定而需要求企業作出澄清,其中一個例子是企業和服務供應商位於同一地址。

  事實上,自計劃推出以來,創科署已不斷簡化申請流程、優化網上申請系統,以及在網站提供已填妥的申請表和所須文件的樣本,以供參考。我們亦減少了所須文件的數目,企業現時只須提交四類文件,包括:第一,企業負責人的身份證副本;第二,最近的公司註冊處周年申報表;第三,任何證明公司業務運作的文件(例如強積金紀錄、發票、收據或商業合約)。對於一般企業來說,準備這三類文件的難度應該不大。至於第四類則為報價文件。此要求是跟從廉政公署及競爭事務委員會的指引,以保障公帑運用得宜及防止不法行為。

  創科署已發布申請指南以及印製單張簡介計劃的內容,亦不時與不同商會合辦簡介會,向各行業中小企講解申請時要注意的事項及分享成功申請個案。我們正準備在社交媒體以宣傳短片宣傳計劃。

(三)計劃推出至今,申請數字大致平穩,近月收到的申請數目亦較計劃開展之初收到的申請數目為高。

  另外,我們已採納業界的意見,把計劃的適用範圍擴大。由上月底起,我們已放寬計劃的申請資格,本地非上市企業,不論規模大小及營運年期長短,均可申請。我們相信,取消企業必須運作最少一年的規定,可令初創企業受惠,而取消僱用人數的限制,則讓僱員較多的中型企業以及需要輪班工作的行業也可申請。放寬措施同時亦可減省企業需要提交的文件,令申請和評估程序更為簡便,從而縮短審批的時間。

  至於計劃的資助額方面,現時每間企業的資助額上限為20萬元,而成功申請個案的平均資助額約為13萬元。因此,我們暫時看不到有迫切需要提高資助額上限。

  我亦留意到近來坊間對計劃有一些失實的報道,例如申請時要寫「建議書」,甚至要聘請顧問公司協助方可提交申請。我在此鄭重澄清,我們絕對沒有此等要求。其實,申請企業只需在一份幾頁紙的表格上,提供一些基本資料,例如項目統籌人的資料及聯絡方法、希望採用的科技方案、預期成果,以及開支預算等,部分資料更只需「剔格仔」便可提供。計劃的電腦系統亦會自動將申請企業在登記帳戶時提供的資料(例如公司名稱、地址、商業登記號碼)預先填入表格中,替申請企業減省功夫。申請表內主要的是「項目概要」一欄,我們也要求申請人以不多於500字填寫;事實上,不少成功的個案只是填寫了300餘字。申請又可於電腦系統填寫,並可儲存初稿,完成後才提交。

  主席,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計劃放寛後的推行情況,並會在今年下半年全面檢討其成效及運作模式,包括資助範圍、資助額及評審程序等,如有需要會在適當時候推出更多優化措施。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