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委任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
*************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宣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並同時宣布委任劉鳴煒出任委員會的副主席,以及三十四名非官方委員和八名當然委員的名單。他們的任期為兩年,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行政長官在其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以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從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特別是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現屬民政事務局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亦會納入新成立和更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將於下月(四月)開始運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青年發展工作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甚具代表性,包括社會領袖以及與青年發展相關界別的專家和持份者,當中超過一半屬三十五歲或以下的青年委員。非官方委員的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我深信委員會能向政府就青年所關注的廣泛議題出謀獻策,並有效反映青年人的聲音。」
 
  青年發展委員會是首個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自薦計劃)招募並委任青年委員的政府委員會。張建宗說:「我十分高興能通過自薦計劃委任三名青年委員。這三名委員經過嚴謹的甄選程序,從503名合資格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展現了無比的決心和熱誠投入委員會的工作。我期待與所有委員緊密合作,一同推動香港青年發展。」
 
  張建宗感謝青年事務委員會在過去作出的重大貢獻,並強調青年事務委員會自成立以來,一直就青年事務提出寶貴務實意見,為未來青年發展工作奠下堅實基礎。近年,委員會在劉鳴煒主席的出色領導下協助政府成功推動眾多青年發展項目,有效提升大眾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注。他深信各委員將在不同崗位上繼續支持青年發展工作。
 
  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一)監督青年相關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檢討、制定和落實;
(二)督導及加強決策局、政府部門及其他持份者的協作,以推行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
(三)就青年工作推動跨界別協作,以及就青年發展事宜推動相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參與;
(四)推動青年參與及收集他們對與青年相關的政策、策略和措施的意見,其中包括舉辦行政長官青年高峰會;及
(五)按需要設立專責小組、工作小組及其他模式的附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
 
  青年發展委員會轄下將設三個專責小組,負責特定範疇的工作。三個專責小組分別為:

(一)青年交流和實習專責小組;
(二)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及
(三)青年外展和參與專責小組。
 
  委員會的首次會議將於下月舉行。
 
委員會的組員名單如下:
 
主席
——
政務司司長
 
副主席
———
劉鳴煒
 
非官方委員
—————
陳浩庭
陳寶玲醫生(通過自薦計劃獲委任)
陳博智
陳婉婷
鄭仲文
鄭康煥(通過自薦計劃獲委任)
范凱傑
霍啟剛
何卓彥
何力治
何玉芬博士
郭永亮
鄺勵齡
林琳
劉詩韻
梁卓偉教授
梁宏正
梁毓偉
李原曦博士
馬德仁
吳森雋(通過自薦計劃獲委任)
吳思諾
盤翠瑩
冼漢迪
蕭景威
唐麗萍
竇一龍
謝曉虹
徐小龍
Rizwan Ullah博士
葉沛霖醫生
姚國威
楊哲安
余嫿
 
當然委員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教育局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民政事務局局長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保安局局長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非官方委員的簡介見附件。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