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發展香港為智慧城市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發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為把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政府會投放7億元推展三個基礎建設項目: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以及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i)「宜居城市」的定義和(ii)用以評估城市宜居程度的準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就推行上述三個基礎建設項目制訂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邀請商業機構合作進行數碼個人身分系統的研發和應用,令該系統會支援公私營機構提供的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現就提問分項答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概述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願景和目標,並勾畫出未來五年的發展計劃,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清晰和具體的方向。智慧城市發展是一個不斷演變的課題,不同城市亦因應其特殊情況訂定不同的智慧城市發展目標及措施。我們會密切留意與智慧城市有關的最新發展情況,參考相關的指標或關鍵績效指標,協助評估我們的工作及進度。

(二)我們於二○一八年三月十二日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推展三項智慧城市重要基礎建設項目的詳情。我們計劃在二○一八年年中向財委會申請撥款,預期數碼個人身分(eID)和新一代政府雲和大數據分析平台的新系統在二○二○年投入運作;而為期三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會分階段按既定的工務工程程序申請撥款推行,我們預期首階段約50支智慧燈柱可於二○一九年年中之前陸續啟用。

(三)我們會積極向公營及商業機構推廣eID,探討eID在不同電子及網上服務之應用和發展方向。我們剛於三月十六日就eID項目發出公開徵求資訊,邀請有關業界及專業團體提交資料書,探討eID系統的技術方案及在不同電子服務之應用和發展方向。在開發系統過程中,我們亦會為電子服務提供者包括各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提供應用程式界面,簡化不同系統使用eID進行身分確認和電子簽署等應用。我們在設計有關系統時會使用開放的體系結構,以及採用組件式的設計,使系統在日後可靈活地提升和擴充以支援公私營機構提供的服務。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