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山頂公廁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回覆本人於去年三月二十二日提出的質詢時指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與建築署已成立工作小組,經常就如何優化食環署轄下公廁進行商討,務求使公廁外貌與周遭環境相配,而其設計與時並進。食環署會考慮在旅遊景點的公廁採用主題設計、特色外牆、多色彩藝術設計及特色裝飾照明等,以提供美觀和獨特的外觀。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發表的《訪港旅客分析報告》,太平山頂是香港最受歡迎的景點。然而,本人近日收到市民投訴,指稱山頂旅遊區的公廁不足,而部分公廁(特別是凌霄閣第二層地庫公廁)的設備簡陋,衞生情況差劣。他們認為該情況不但影響遊客對香港的印象,亦有損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形象。由於凌霄閣公廁將於本年底關閉以進行翻新工程,有市民擔心屆時山頂旅遊區公廁不足的問題將會加劇,以及翻新後的公廁設備及設計仍會與山頂國際級旅遊景點的水平不匹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山頂旅遊區內公眾可使用的廁所數目;過去三年,有否接到相關投訴,以及有否就該等設施進行公眾滿意度調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因應遊客的需要,(i)在山頂旅遊區加建公廁、(ii)提升現有公廁設施,以及(iii)加強對該等設施的管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上述工作小組有否計劃在進行上述翻新工程時,因應實際情況,在該公廁加入反映山頂旅遊景點特色的設計元素,以及增加其設施,以滿足遊客和其他使用者的需要,並改善香港在遊客心中的印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短期措施解決在上述翻新工程期間,山頂旅遊區公廁不足的問題?

回覆:

主席:

  在山頂旅遊區供市民使用的廁所由多個部門/團體管理,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以及鄰近私營商場。

  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我就食環署的範疇回覆如下:

(一)食環署現時在山頂纜車站的凌霄閣設有一所公廁,提供男廁廁格6個及尿廁4個和女廁廁格8個;另凌霄閣商場及隔鄰的山頂廣場,共提供男廁廁格19個及尿廁29個、女廁廁格25個和暢通易達廁所10個;康文署於柯士甸山遊樂場及山頂公園提供男廁廁格4個及尿廁6個、女廁廁格8個和暢通易達廁所2個;以及漁護署於龍虎山郊野公園提供男廁廁格2個和女廁廁格2個,以供巿民及遊人使用。

  食環署於二○一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分別收到8宗、8宗和14宗有關凌霄閣公廁的投訴,主要涉及公廁清潔和公廁設施維修問題,食環署已就該些投訴作出處理和跟進。

  食環署過去未有對凌霄閣公廁服務的滿意程度進行調查。雖然如此,食環署一直留意凌霄閣公廁的衞生及設施使用等情況,並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二)在加建公廁方面,食環署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鄰近可供市民及遊客使用廁所的數量(包括由其他政府部門及私營商場提供的廁所)、該地點的人流,以及是否有合適地點興建新公廁等,按實際情況決定是否有需要興建新公廁。就山頂旅遊區而言,區內已設有相當數量可供市民及遊客使用的廁所設施,故此該署現時未有計劃在山頂區興建新公廁。雖然如此,食環署會定期檢討該區的公廁服務,以確保所提供之設施能滿足需求。

  就提升山頂旅遊區公廁設施方面,食環署與建築署已成立工作小組,經常就如何優化其轄下公廁進行商討,務求使公廁外貌與周圍環境相配,設計與時並進,使公廁成為衞生、清潔、安全及得體的公共設施。在規劃新公廁、重置或翻新現有公廁時,食環署會根據部門的既定標準以釐定公廁的設施。工作小組會個別考慮每間公廁的實際情況,以決定公廁的外觀設計、設施及物料。食環署會考慮在旅遊景點區的公廁採用主題設計、特色外牆、多色彩藝術設計及特色裝飾照明等,以提供美觀和獨特的外觀;提供良好的通風設備、盡量採用天然光源配以各種燈光及採用設計先進的設施,如紅外線感應水龍頭及沖水設施等。在符合現場條件及實際情況下,食環署會考慮增設更多座廁,以配合遊客的需要。

  就加強管理山頂區公廁方面,食環署已派駐廁所事務員在凌霄閣公廁工作,以保持公廁的清潔衞生、補充廁紙和梘液及匯報設施損壞情況,以便加快維修程序。此外,食環署每日派員巡查山頂區公廁,檢查衞生、清潔及有關設施的情況,並會加強進行突擊巡查,監察潔淨服務承辦商的服務表現和廁所的清潔情況,如發現承辦商有失責或不當行為,會因應情況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其發出口頭警告、警告信及失責通知書以扣減其服務月費。食環署會定期與承辦商舉行會議,檢討其服務表現及商定有待進一步改善之處。

(三)食環署與建築署所成立的工作小組,在審批凌霄閣公廁翻新工程的設計時,除了參照現行的設計標準外,也考慮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該公廁的現有狀況、使用率、旅遊事務署和凌霄閣物業管理處的意見等,務求公廁翻新後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及配合現時凌霄閣內部的設計特色。因應實際情況,公廁翻新後,男廁的尿廁和女廁的廁格數目將會增加,男廁的一個廁格則會改建成為通用廁所,而照明和通風系統等各項設施均會改善和提升。

(四)為應對凌霄閣公廁在進行翻新工程期間,山頂旅遊區廁所設施短暫不足的問題,食環署會在工程進行期間(預計二○一八年第三季至二○一九年第二季)在公廁附近合適地點,設置多個流動廁所供遊客使用。此外,食環署亦會分階段將凌霄閣公廁進行翻新,以減低因進行公廁翻新工程而引致廁所設施短暫不足的問題。
 
2018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