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廣東省2018年迎春宴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廣東省2018年迎春宴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黃華華榮譽會長(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興能首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在香港舉行的新春晚宴。首先,非常歡迎馬省長率團來到香港跟我們聚首一堂,共慶新春。
 
  我覺得今年的新春晚宴特別有意義,因為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在改革開放的過程裏,廣東省是先行先試,是「領頭羊」;香港對於國家的改革開放也作了很大的貢獻,當然我們也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受惠者。但是無論如何,過去四十年香港跟廣東就在國家改革開放這個大規劃裏面,一起發出我們的能量。尤其是今年二○一八年,隨着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工作報告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很快就要出台落實,我覺得今年對粵港的關係可以說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很重要的一年。
 
  其實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在過去一年發展得非常快速。它是去年三月份在總理的工作報告裏提到,希望我們研究制訂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而今年的工作報告已經提到要出台落實。過程裏面,當然三地政府做了不少工作,發改委也很重視有關這個發展規劃的籌備,但是我覺得最有決定性的,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六月二十九日來到香港視察,而在七月一日在他見證下,我們三地政府跟發改委簽訂了一個粵港澳合作框架的協議。主席在十九大的報告中也很清楚說明,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給我們很大的鼓舞。我相信香港跟廣東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肯定會取得很大的成功。
 
  有人說,要做這麼大的事情,要取得成功有三個因素,要天時、地利、人和。我覺得我們現在正在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肯定有天時、地利、人和。在天時方面,我留意到在兩會期間,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領導很多,除了剛才馬興瑞省長說的,當然主席在兩會人大閉幕時的重要講話也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總理在他的工作報告也提到了。另外,我留意到在兩會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是趙樂際跟王滬寧,都在不同的場合談到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期盼;發改委的何立峰主任在一個新聞發布會裏也談到對籌備這個發展規劃出台,發改委做了很多事情。所以現在我覺得在「天時」這個大前提下,我們的情況是非常好。現在是欠了一點,就是我去年述職的時候要求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過程裏,有一個中央高層次的設計跟統籌協調,最好是有一位國家領導人為我們牽頭。我留意到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在兩會期間的全國政協全體會議談的就是這個事情,所以我覺得在廣東跟香港特區的努力下,可能這個願望也能達到。
 
  地利就是剛才馬省長已經說了,在未來十二個月我們應該要開通三個很重大的跨境基建,分別是港珠澳大橋跟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還有在東面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在這三個重大的基建開通以後,兩地就更加緊密,一小時的生活圈就馬上形成,這對我們未來做粵港澳大灣區肯定在基建方面已經打了非常好的基礎。
 
  在人和方面,現在關心粵港澳大灣區的人非常多,好像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非常關心。我們在香港的中聯辦王志民主任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兩位都是很關心粵港澳大灣區,但容許我說一句,最重要的人和是我跟馬興瑞省長。我們在他在深圳時已經合作了多年,現在能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間,我們在兩個不同的位置,我覺得給我很大的信心。因為我跟馬省長合作的幾年,我覺得我跟他很像,我們都是非常務實的人,我們要說的話就說,要做的事情就要做,沒有甚麼多餘的事情要做的。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的前提下,我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成功是充滿信心,也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能把粵港的關係提到更新、更高的台階,為兩地的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今天晚上是個很愉快的晚上,我祝願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