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港視撤回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出席廣東省2018年迎春宴會後,就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港視)撤回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港視已經等了近八年,現在放棄申請,是否反映發牌制度及審批緩慢,令有潛力的公司不願久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整個廣播業界在過去多年面對不少轉變和挑戰。過去幾年,我們見到一方面有免費電視退出市場,亦有好像今日港視撤回申請,交還流動電視牌照;但同時,我們亦見到有新的參與者加入,我們在這段期間已發牌予兩間免費電視。我早前已提到,整體上這個行業面對不少挑戰,這正是為何新一屆政府要及時就《廣播條例》及《電訊條例》進行檢討。有關檢討是適切的,我們亦正同時在做諮詢,目的是使有關規管法例能與時並進、「拆牆鬆綁」,這包括跨媒體擁有權和對公司背景的限制,以至對投資者在需要申報方面的限制。我們希望在諮詢後能盡快作出法例修訂,令整個行業能與時並進,可以迎接新挑戰。我們在進行法例檢討和諮詢外,我知道通訊事務管理局會在明日推出諮詢,就現時規管上能夠放鬆的地方,包括植入式廣告進行諮詢,從而希望把這些規管更新,能夠給予業內的機構更多彈性。這對整個廣播業界都有好處。
 
記者:當初王維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政府以一籃子因素拒絕其申請,本屆政府未來會否以一籃子因素左右免費電視發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港視在二○一三年的第一次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被拒絕,現時剛剛宣布撤回的申請是在二○一四年提出的,期間通訊事務管理局與他們有一個互動的過程,要求他們提交資料,但要視乎港視能否提交,所以這段期間是一個互動的過程。當然,政府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是關心和關注的。過往幾年,整個市場確實有很多改變,例如網絡電視的加入,對現時受管制的媒體產生了很多挑戰,所以政府在整個規例上需要與時並進,做「拆牆鬆綁」的工作。
 
記者:港視撤回申請,會否擔心影響日後有意加入的申請者,令他們卻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即使廣播行業有這麼多改變,有現有的人退出,但亦有新的公司加入,我們期望整個廣播業界「有新有舊」,互相之間有競爭,在一個「拆牆鬆綁」的環境下,能夠健康發展,最終惠及社會大眾和廣大觀眾。
 
記者:王維基今次放棄申請,你會否感到可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每一個階段都可能會有人申請,亦會有人考慮本身的情況,我想這需要視乎每一位申請者本身具體的情況。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