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跟大家率先說說我在本星期四和星期五會出訪粵港澳大灣區三個城市,包括深圳、中山和珠海。這兩日的行程中,其中一項是應中文大學(深圳)的邀請為中大在深圳一間新書院開幕,這間中大(深圳)書院當年的啟動動土禮都是由我出席,當時我是以政務司司長身分出席,所以有一間新書院落成,我非常高興與深圳市領導一起出席這個活動。當然亦會與三市的領導見面,即是深圳、中山和珠海,亦會參觀特別在中山和珠海一些新產業、一些新區,例如是翠亨區、橫琴區,因為深圳我比較熟悉,珠海和中山我是首次以行政長官的身分訪問。
 
     這個去大灣區的訪問,當然是為了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做進一步的準備工作。大家都記得,在兩會期間,總理李克強的工作報告已經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很快會出台,亦鼓勵三地政府要積極落實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一個世界級的大灣區。
 
     與此同時,我亦很高興得悉立法會幾個事務委員會亦會成團在四月訪問大灣區,他們前往的城市比我還要多,一共會前往大灣區內五個城市,包括深圳、廣州、中山、東莞和佛山。我知道已經有三十六名跨黨派議員報名參加,特區政府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提供協助做一些與廣東省的聯絡工作,希望立法會議員有一次非常有建設性的考察,便利我們日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
      
     另外,今日開完行政會議後,接着兩個星期二都休會,因為復活節假期,以及四月十日我將會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博鰲論壇,要到四月十七日行政會議才會復會,所以我也要向大家交代有一件事在四月會發生,就是我在《施政報告》裏提出把以前的中央政策組改組成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經過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審批同意後,四月一日就會正式成立。為配合這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或簡稱為創新辦,大家都知道我已經公布成立一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顧問團將會在今日下午召開首次會議。而創新辦其中一個特點,亦是按着我《施政報告》裏讓青年多參政那一環,會招聘二十至三十位,相信一般都是青年人,加入政府以非公務員的身分協助政策的創新及統籌。
 
     很高興對大家說,整個招聘工作已經完成,我們曾經辦過一次簡介會,當時有約六百多位人士出席,結果收到二千二百五十六份申請,經過筆試後,邀請了八十位成績最好的人士進行面試,我們為此成立了兩個招聘委員會,本身亦是一個突破,招聘委員會並非全部由公務員擔任,有一些是外間人士,亦有一些是退休公務員參與這個招聘委員會,為這些申請者進行面試。很高興地說,我們應該招聘了二十多位,基本上都是青年人,因為有九成都是三十五歲以下的青年人,而且在面試中的八十位有七成以上都是有碩士學位,他們都是來自不同的專業,亦是非常有志於做政策研究和統籌的工作。現時我們估計完成了招聘程序,陸續會在四月下旬至六月底前,全部都會就任。整個創新辦會進入工作階段,希望能夠為特區政府在政策創新和政策統籌方面作一個更大的貢獻。

(待續)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