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關愛共享計劃」及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兼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今晚(三月二十六日)出席關愛基金公眾諮詢會後,就「關愛共享計劃」及取消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財政預算案》中出「三糧」人士如果出不足4,000元(「關愛共享計劃」合資格市民可獲款項)可獲發差額,是否可以無需申請就可領取?那麼是否變相快過其他人已經領取到4,000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政預算案》中所講的有關譬如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生果金(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等項目,基本上都是透過現有的制度和現有的系統發放,過往多年如是。一般來說,當立法會通過《財政預算案》的相關項目後,社會福利署就會盡快做,通常大約用四星期左右,就可安排透過現有的系統發放予有關人士。所以,由二○一二年起多年來有關紓困措施或今年「關愛共享」的各種措施,如果是用現有制度者,應該很快就可給予大家。
 
記者:即這4,000元都是這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4,000元(相關的差額)都是這樣發放。至於今次這個「關愛共享計劃」向沒有受惠於《財政預算案》的人士發放的4,000元,正如過往由二○一二、一三、一四,甚至一五年推行的項目,過往幾年都是透過關愛基金,而關愛基金一般需約八至九個月安排,才能開始發放過往我們俗稱「N無」的項目。
 
  然而今次「關愛共享計劃」因為覆蓋面比較闊,受惠的人數超過200萬,暫時初步估計是280萬人,但我們仍在做精細的估算,希望提交有關財務申請時,數字比較準一些,這個亦會影響執行情況。不過最重要的是,始終它不是透過現有項目,譬如社會福利署的生果金制度。它(的目標)是所有制度中沒有(覆蓋)的可能受惠人士,舉例說在這個計劃中,有些譬如家庭主婦,她沒有工作,她會受惠於這個「關愛共享計劃」,可獲4,000元。但因為她從來不在現有的政府項目中,所以一定要通過一個過程申請。既然要申請,就要有處理的程序。因為涉及的人數比較多,亦要用電腦程序,而設定電腦程序需時。當然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希望可以在最短時間内做。不過始終涉及比較大的覆蓋面,而那些人亦不是在現有制度內,故需要聘請人員去做。過去在關愛基金做「N無」的項目時,實際情況亦一樣。不過今次挑戰更加大,因為涉及的涵蓋面更多。
 
記者:MPF(強制性公積金)方面,今日有具體方案「吹風」後,有商界人士表示一定會反對到底。有無信心新的MPF方案(取消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安排)得到勞資雙方的支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好意思,關於任何今日的傳言,關於「對沖」的方案,我今日都無可奉告。在適當時間,我們會盡快向大家詳細解釋。我相信,我坐低、「坐定定」向傳媒解釋方案,好過現在可能大家聽到一些傳言,然後我作出任何具體的回應。這個不好意思,我只能夠說no comment(不作評論)。
 
記者:為何說「N無」項目申請手續比(「關愛共享計劃」)4,000元繁複?可否簡單解釋一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我相信(「關愛共享計劃」)應該相當簡單,我覺得今次「關愛共享計劃」的制度都不算很複雜。不過如果大家覺得複雜,可能是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屆時我們會盡量提供簡易答案,我們正在做準備工夫。因為大家知道我們上星期五(三月二十三日)當一有決定,為避免大家猜度,所以在上星期五已將(「關愛共享計劃」)方案框架告訴大家,但其中還有很多細節問題,我們希望可以用一些簡易文字、語言向公眾解釋。你給少少時間,我們會逐一就這些問題解釋。我相信整個制度是簡單的。不過雖然申請、處理的程序簡單,大家可以想像要憑空成立一個制度,去發放款項給二百多萬人,是需要時間準備。不是因為申請相當繁複的問題,而是涉及申請人數相當多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