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學友社邁向七十周年新春聚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傍晚出席學友社邁向七十周年新春聚餐致辭全文:

李浩然主席(學友社主席)、尊敬的譚主任、院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陳凱茵執行總監(學友社執行總監)、伍德基社長(學友社社長)、各位學友社的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晚上好。譚院士、譚主任其實是一位很謙虛的人,他可以說是中西貫通的一位學者,他是人工智能的專家,英國帝國大學的博士(Imperial University),所以他很謙虛,他在Imperial University是做Chair Professor,近年他返回國家,是一個真正愛國的「海歸」模範,很成功。我們很尊重他,因為譚主任來港後,這大半年來在教育界方面的培育做得相當好、很暢順。

  今日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春節聯歡,是迎接七十周年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見證着戰後的香港的風風雨雨。學友社的名字很親切,我自己都熟悉這個會,我也是香港長大。「學友」這個名字改得相當好——同學的朋友,是與青年同行,真真正正關心青年的學社。你們的工作是注重、聚焦在學生方面、學校方面,這個與政府的理念如出一徹,都是關心我們的學生。

  教育在我們政府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個工作重點之一,現時政府每日每一百元的經常開支,就有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九元六角投放在福利;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教育長期以來都是我們最大的項目,這並不是開支,是投資的項目,因為我們視教育為投資我們的下一代,投資在香港的未來。如果香港教育做得不好,我們在教育方面不願意投放的話,香港是沒有出路,沒有前途。學生、年青人就是我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希望,一個青年也不能放棄。所以我很欣賞學友社的角色,因為我以前亦做過教育署署長,二○○○年我是教育署署長,我親自了解過學友社的功能,當時伍社長是校長,我們清楚知道你們的運作,學生每年的會考考試期間很惆悵,你們為他們提供了很多輔導、很多協助;就業方面的輔導亦很重要,心理輔導、熱線電話等,你們可以說是我們的先驅,很多現時學生的服務,你們可以說是「執牛耳」,是先行者、先驅者。所以我藉這個機會在此對學友社致以衷心的謝意。

  我們很重視青年的發展,所以這一屆政府把青年發展的工作列為我們工作重點之一,我亦有幸負責這個青年工作,由我親自抓緊青年工作。現時我們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做好我們的青年工作,與青年一起「同行」,真正建立一個很好的互動關係,我們會聆聽青年人的聲音和訴求,在政府的政策方面吸納青年的意見。所以,有幾件事我們會做:

  第一,正如我剛才說,我們除了在教育方不斷投放資源之外,我們亦會加強與青年的聯繫,我們會把「青年事務委員會」提升為「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們將會很快公布名單,將由我出任主席,裏面亦會包括更多的青年朋友。我們其中一個環節是很大膽,我們有一個自薦計劃,第一次政府的委員會歡迎一些青年朋友自己推薦自己加入,這是從來未試過。我們今次先在五個委員會試行,其中一個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其他還有「禁毒常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以及有「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這個是很吸引青年人的,這個試驗計劃只得十一個位,有1 127人申請,他們爭奪十一個名額,很激烈。

  最後,我們選錄了三位進入「青年發展委員會」,這三位的水平相當好,我們公布時你們就會知道,對我們的未來我是完全充滿信心。國家是我們的後盾,香港的前途一片光明。有國家的支持,我們如何抓緊機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全部都是青年人開拓發展空間的機會,問題是我們怎樣配合,怎樣融入大灣區、「一帶一路」,怎樣充分發揮我們香港自己本身優勢——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機遇,亦是很大的挑戰,但歸根究底當然有賴青年朋友。每一個青年人都是香港的動力,是我們的引擎,我們除了有「青年發展委員會」外,預算案亦預留十億元給予我們的委員會做工作。我們其中有幾件事要做,我們要增加多些青年人去內地實習的機會。上個星期我有兩個重要的新猷宣布。

  第一個新猷,就是我們邀請了十六間大企業,提供一些培訓名額給予我們的大學生,二年級以上的去實習。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香港老字號品牌,他們在內地和海外都有一些分公司,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同時彰顯他們的企業責任。為甚麼我們會這樣剎有介事,這麼高調要由政務司司長去統籌呢?因為這個計劃是特殊的,第一,我們要求所有公司提供機票、食宿,有些公司還會提供少許津貼。第二,一定要有一位資深的導師,即是他們的職員,做一個mentor,好好地在八個星期實習中引導他們。第三,這一群青年是優秀人才,將來有機會獲這些公司繼續聘請。過程中可以有更多機會認識國內和海外的職場經驗,最終達致「民、商、官」合作,提供多些空間給青年發展。我們希望能夠看到我們的香港青年,第一,是有承擔、有擔當;第二,是負責任的一個社會公民,包括三個質素:有國家觀念、有香港情懷、有國際視野,令香港人引以為榮,成為香港的主人翁,我們的接班人。所以學友社你們的角色極之重要。

  再次衷心感謝你們過去六十九年對香港莘莘學子的貢獻,為我們香港的發展打下一個很堅實的基礎。你們為學生處理考試帶來的挑戰,亦可以做好他們早期的生涯規劃。

  最後,祝你們在未來會有更輝煌的七十年,為香港未來大家一起努力打拼。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繼續幫助我們的學生向前邁進。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