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油尖旺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油尖旺區進行區訪期間,視察擬議安裝智慧燈柱的試驗路段、參觀香港天文台總部,以及與區議員會面。
   
  區訪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和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陪同下進行。楊偉雄先到擬議安裝智慧燈柱試驗的彌敦道路段視察,聽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人員簡介,包括選址及施工考慮等安排。三個擬議試驗路段分別是位於尖沙咀的彌敦道路段、廣東道路段和梳士巴利道路段。確實安裝地點會在詳細技術評估及諮詢區議會後決定。
   
  為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政府會在四個選定地區,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包括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及觀塘/啟德發展區,設置約400枝附設智能裝置的新型燈柱,收集各類數據,加強城市和交通管理。智慧燈柱收集的城市數據,會在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免費發放,讓公眾運用這些數據,開發更多創新應用。多功能智慧燈柱適合安裝有關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的基站,亦可用以提供Wi-Fi服務,方便市民和遊客。
   
  楊偉雄繼而參觀香港天文台總部,由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介紹微氣候監測站,以及天文台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加強公共服務及與市民互動。香港天文台在其總部安裝了微氣候監測站,收集小範圍天氣數據,協助分析城市微氣候和天氣變化。香港天文台亦透過科技統籌整體撥款,進行智慧城市綜合天氣監測及數據分享平台。
   
  創新及科技局設立的五億元科技統籌整體撥款,支持各政府部門籌劃及推展科技項目,適時引入合適的科技,提升運作效率,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科技統籌整體撥款於二○一七年年中推出後,已支持20多個由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涉及總額逾一億五千萬元。
   
  其後,楊偉雄到油尖旺區議會,概述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並聽取區議員對創科發展的意見。他途經太子花墟道一帶時,順道了解本港花卉園藝零售集中地的經營情況。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油尖旺區區訪,聽取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左)簡介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並視察擬議安裝智慧燈柱的彌敦道路段。旁為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右)。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參觀香港天文台總部,聽取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一)介紹微氣候監測儀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天文台天氣預報中心,了解預測天氣的工作。旁為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右)。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天文台總部參觀錄影室,聽取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左一)介紹錄影天氣報告的流程。旁為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一)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左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右)陪同下到太子花墟道一帶,了解花卉園藝零售商戶的經營情況。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右三)陪同下,與油尖旺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創科發展的意見。旁為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