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復活節及雨季將至 市民應慎防傳染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尤其如將在復活節假期外遊,在雨季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蚊傳疾病及其他傳染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市民應時刻保持手部、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以預防呼吸道、腸道和其他傳染病。本港將踏入雨季,緊記清理積水及垃圾,以防住所內及附近有蚊蟲滋生。」
 
  外遊人士如前往受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或其他蚊傳疾病影響的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市民應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免被蚊叮。
 
  發言人建議:「一般而言,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應避免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但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百分之三十的避蚊胺。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有關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
 
季節性流感
-----
 
  發言人說:「本地整體流感活躍程度於過去數周呈下降趨勢,並逐漸回落至接近基線水平,但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呼吸道疾病。市民如出現流感樣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高水平,但在部分國家已到達高峰。在南半球溫帶地區,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非流行季節水平。
 
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
----------
 
  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五日),香港今年共錄得11宗登革熱個案,均為外地傳入,分別從菲律賓(五宗)、柬埔寨(兩宗)、印度(一宗)、印尼(一宗)、新加坡(一宗)和泰國(一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4 847宗個案,新加坡567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20宗。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今年錄得3 276宗個案。
 
  就寨卡病毒感染,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在本港感染寨卡病毒個案。鑑於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感染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由於白紋伊蚊在本港屬於常見的蚊品種,故此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
 
  市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中東呼吸綜合症
-------
 
  根據最新資料,世界衞生組織至今獲通報2 144宗個案(至少750人死亡)。當中10個中東國家確診共1927宗,其中沙特阿拉伯王國有1 769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6宗,約旦28宗,卡塔爾19宗,阿曼11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一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到中東地區的外遊人士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以及盡量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我們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已知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風險因素。」
 
禽流感
---
 
  內地上月通報全球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4)個案,而自二○一七年十一月,內地錄得三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和兩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發言人建議:「市民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應避免接觸家禽、或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亦須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並緊記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或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若到訪有活禽的場所,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季節性流感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禽流感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