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民政事務局在二○一四年成立了小組進行這類(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檢討,由於所牽涉的契約比較多,情況比較複雜,我們經過詳細的檢視和審慎的考慮,政策上的修訂於幾方面重點進行。第一方面,當然是就一些私人體育會收取地價,以及增加開放和加強監管,這幾個是重點。
   
  香港現時體育成績非常好,我們亦希望鼓勵興建更多的體育設施,所以在上次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到,投放二百億元在未來幾年增加26項康體設施,這是有很多工程陸續上馬的原因,我們亦有15個項目在策劃中,但這是遠遠未夠的,香港市民很希望有更多的體育設施,所以這類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中的康體用地,希望能夠珍惜,能夠繼續發展,能補充政府所提供的土地不足的地方。
   
  特別於訓練方面,我認為這類私人遊樂場契約非常重要,現時很多年輕人除了在普及的場地進行訓練外,一跳到體育學院的精英訓練,過程中間需要更多土地和設施讓他有訓練工作。所以在地價方面,過往的確大部分這類土地是零地價,或者是優惠象徵式一千元,零地價的情況而只讓少數會員享用的時代應該過去,亦不切合現時的實際情況。但由於歷史原因及考慮它們的承受狀況,我們建議將來收取三分之一的地價。
   
  至於開放方面,過往差不多是零開放的狀態,這不符合公眾利益,我們曾經嘗試希望它們每月能開放五十小時,當然它們很多也能滿足要求,但市民大眾並不知道,在配對上不理想。所以將來會規定它們開放百分之三十的使用時數,希望合資格團體能夠使用,並提出每月二百四十個小時的訓練時數,讓公眾能夠參與這一類訓練課程。這一類合資格團體過往包括學校、社福機構、制服團隊、青年團體等等,過往合資格的約有五千個團體,今次我們提升至七千個,所以能享受的人數必然會增多。我舉個例子,如果讓學校使用,中小學生現時六十七萬人,將來中小學生均可在這一類場地享用這些設施。
   
  最後在監管方面,過往為人詬病有些設施可能偏離一些原則,甚至在開放上亦未必能夠符合公眾利益,所以將來在這兩方面均會加強,特別是將來是否跟它們續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是它們對於香港體育發展的支援,在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幾方面的貢獻有多大,將來亦是很重要的指標。主席你可以看到我們整個思路是希望符合民政事務局的使命,能夠將香港的體育發展在多層次,以不同形式,能夠提供多元化的體育活動方面繼續努力,希望這一類的契約使用人能配合政府這方面的發展。
   
  我們樂意聽取議員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