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日本外務大臣會面(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禮賓府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

  林鄭月娥歡迎訪港的河野太郎,這是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首次有日本外務大臣訪問香港。她表示,香港是亞洲的國際城市,因此自她去年七月上任以來,一直致力加強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的聯繫。她希望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日本在貿易、商業、旅遊、文化、創意產業、樂齡科技和人文等多個領域的交流。其中在旅遊方面,去年從香港到日本旅遊有多達220萬人次,而日本人到香港旅遊的數目去年亦錄得超過一成增長。她期望雙方繼續加強合作,推動旅遊發展。

  林鄭月娥說,香港致力推動區域貿易及經濟合作,去年十一月已與東盟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亦希望參與正在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她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商業中心,一向支持自由貿易,深信日本將支持香港參與有關協定,讓各參與方受惠。

  林鄭月娥表示一直有留意日本食物進口香港的情況,包括現時禁止日本五個縣的部分食物進口香港的安排。她強調特區政府有責任保障公眾健康,因此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食物安全及維持市民的信心。在這前提下,食物及衞生局會與日本當局保持溝通,檢視最新情況,並就有關進口限制採取適當措施。

  林鄭月娥說,香港正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包括鼓勵國有企業利用香港在金融、保險、建造及法律等方面的專業服務,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市場。她鼓勵日本企業考慮多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林鄭月娥亦向河野太郎強調,香港政府一直嚴格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北韓的制裁措施,對可能違反制裁的活動及懷疑個案保持高度警覺,執法部門亦會嚴肅跟進懷疑個案。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