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日本五個縣的農產品進口,今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有談及希望香港解禁,會否考慮解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日本食品,食物及衞生局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一直有與日本農林水產省溝通。當然,我們一直以來有監測日本進口的食物,並就該五縣部分食物的進口管制事宜,一直有與他們溝通,我們會因應事態發展去衡量這事情。

記者:食安中心是否有進行輻射測試?測試結果是否比較好?是否可以考慮解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有進行輻射測試,一直也沒有問題,當然也有一些其他問題,我們需要與業界保持溝通,我們並會因應事態發展一直檢視。

記者:其他因素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其安全,食安中心一直監察有關數字,並與日本農林水產省保持溝通。我們會因應事態發展檢視,然後看看下一步行動是怎樣。

記者:預計何時會有下一步行動?剛才說有其他問題,除了食物安全外,還有甚麼其他問題要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前我們曾經向立法會報告,有些日本食物的事件或其標籤問題,我們一直在看這些問題。我們最主要是與日本農林水產省緊密溝通,看看接下來事態發展,會一直檢視,然後看看進一步的工作。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男病人切除心臟附近的腫瘤後流血不止的事件,醫院現階段界定為手術成功,有沒有問題?這樣界定後會否影響日後不會有任何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很多手術和程序,如果是高風險程序,可能會有風險。最重要是醫管局事前要與家人有足夠溝通,事後如果有發生問題,當然也要與家人溝通和解釋,看看家人需要甚麼協助。任何事件醫院覺得需要,便會向總部呈報,然後就有些高風險的情況,需要進行因由分析,希望日後不會再發生同類事情。醫管局也會積極跟進。

記者:醫管局的人手流失率是十年來最高,是否擔心自願醫保出台後令私家醫院搶人手的情況更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對全港醫護人員整體人手的情況非常關注。我們在去年六月公布了《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顯示不同的醫護人手都有短缺,我們目前積極進行處理人手問題的工作。在食物及衞生局的層面,我們希望醫管局提交中、長期的人手規劃報告,然後我們會盡力以資源配對。就目前醫生的供應,今年七月會有多一百名醫生,因為在五年前增加了醫科學額,會增加一些人手。另一方面,我們覺得將來人手仍然不足,所以我們亦會要求再增加學額,令醫護學額供應增加。此外,較早前行政長官已承諾聘請全數合資格醫科畢業生並提供培訓。至於其他醫護人員,醫管局會因應需要聘請。我們一直在規劃,新一輪醫護人手規劃的估算即將開始,會再檢視短缺和人手的情況。在醫管局的層面,當然他們要在短期和中、長期處理。短期方面,應對目前的人手問題,他們會聘請兼職人手、重新聘用退休人士等,這些我們都已提供資源配對。另外,除了增加供應,減少流失也是需要進行的工作,醫管局一直致力改善工作環境,亦提供多些培訓。《財政預算案》預留了二億元進行醫護人員培訓計劃,希望能逐步改善工作環境。在其他醫護人手例如護士,醫管局剛提交中、長期人手規劃報告,我們會檢視報告並以資源配對,希望逐年增加人手,應對人口老化和慢性病的壓力和帶來的服務增加。

記者:有關有機認證,浸會大學的調查發現六成聲稱有機的產品,其實沒有認證有機。政府會否考慮立法設立認證機制,令有機產品可以比較有保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安中心一直很關心有機食物,他們每年檢測二萬多個有機或一般蔬菜樣本。食安中心的報告顯示,99.9%檢測的樣本都是安全的。至於現在的有機認證,一直順利進行。香港有機食物的數量,如果與其他相比,數量相對是少的。當然我們明白越來越多人喜歡食用有機食物,但現階段我們以認證方法,希望市民在購買有機食物時,留意尤其是認證的標準、種植程序等,都合乎國際標準。漁農自然護理署一直教導很多本地農友有機耕種的知識,希望他們可以做得好些。

記者:使用「有機」二字是否有問題?因為很多檔販展示「有機」字樣,聲稱有機,局方如何應對這些情況?現在是否沒有辦法處理只展示「有機」字樣的檔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最重要是大力向市民進行多些宣傳教育,例如要選購有認證的食品,這是很重要,所以我們會做多些這方面的工作。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