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細路愛玩營」社區參與活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舉辦的「細路愛玩營」社區參與活動啟動禮致辭全文:

陳晴主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主席)、區璟智主席(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主席)、孔美琪博士(世界幼兒教育聯會香港分會會長)、鍾秀蓮女士(新鴻基地產代理租務部總經理)、劉德華先生(藝人)、劉玉燕總幹事(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友好: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天可以出席由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籌辦的「細路愛玩營」社區參與活動啟動禮,與大家一起分享有關兒童早期發展的議題。

  兒童是社會的未來。兒童的健康成長,對於整體的社會發展非常重要。因此,我非常欣賞UNICEF這次活動的口號──Eat(營養)、Play(遊戲)、Love(關愛),把握兒童早期發展階段,確保他們獲得足夠營養、保護和啟發,為他們未來的健康和幸福打下堅實基礎。

  政府與UNICEF一樣,一向重視兒童的早期發展,並致力推行不同政策措施以支援他們需要。在營養(Eat)方面,UNICEF透過這項活動推廣母乳餵哺。我們完全認同母乳給予嬰兒最天然、優質的營養,有助嬰兒的健康成長與發展,造就媽媽和嬰兒的親密關係。因此,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已訂下一連串的工作計劃,加強社區及醫療機構對母乳餵哺的支援。同時政府亦推行「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母乳餵哺友善社區」等政策,並已落實一些新措施,包括訂定在新落成的政府處所及新商業處所須設置育嬰哺乳設施,以方便媽媽在不同的場所內都能隨時餵哺母乳。

  而遊戲(Play)則是一扇引領我們走進孩子內心世界的窗戶。優質的康樂設施為來自不同背景的兒童提供參與和發展的良機,既可帶給兒童歡樂,亦讓他們全面發揮潛能。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超過630個戶外兒童遊樂場,以及35個設於室內體育場館之內的兒童遊樂室,為小朋友提供了各種各樣的遊樂裝置和設備。為了增添趣味,我們還推出「玩轉公園」計劃,在公園舉辦飛盤、定向挑戰等充滿活力動感的遊戲。更好的消息是,全港首個共融遊樂場將於屯門公園啟用,設計包含了水和沙的元素,結合共融遊樂與無障礙體驗,讓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兒童一同玩耍。

  教育從來都是「用心」、「用愛」(Love)的事業。我們關心孩子,並致力為他們提供優質教育,行政長官上任後短短一個星期已經推出首階段涉及36億元的措施,包括按公務員每年的薪酬調整幅度,每年調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下教師薪酬部分的資助;以及把為期兩年的過渡期津貼延長三年至2021/2022學年為止,協助幼稚園保留資深教師。隨着新的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在本學年開展,我們逐步落實一系列提升幼稚園教育質素的措施,以期更有效地培育兒童全面均衡的發展,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信心和能力,為日後的發展做好準備。

  我知道大會於稍後會邀請陳晴女士及劉德華先生就將於今年年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表達意見,對此我十分感謝,同時我們亦歡迎UNICEF的意見。作為將來「兒童事務委員會」和「青年發展委員會」的主席,我期望可以為我們的兒童及青少年朋友提供一條龍服務,讓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家庭幸福、小朋友能夠健康愉快地成長。多謝。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