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心協力防治結核病(附圖)
*************
  衞生署最新數據顯示,本港結核病呈報個案由二○一六年的4 346宗,下降至二○一七年的4 306宗(臨時數字),創歷年感染數字的新低。

  為響應「2018世界防癆日」,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聯同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防癆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舉行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結核病的意識,並在今、明(三月二十五日)兩日於鑽石山一商場舉辦健康展覽及教育活動,宣傳防癆信息。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雖然本港結核病呈報率在近年持續下降,但仍然比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為高。他呼籲市民共同努力,應對結核病。

   他說:「隨着生活環境的改善、醫學的進步和市民對公共衞生的認識提高,香港在結核病的防控上已有很大的進步。現時香港的結核病呈報率大約為每十萬人中有六十宗,與五、六十年代相比,數目已大大減少了九成。」

   他指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胸肺科診所,為結核病患者提供免費的診斷和門診治療;醫管局則為有需要的結核病人提供住院和特別檢查服務。近年兩者的實驗室已採用了快速分子測試技術,有效縮短診斷時間,為前線醫生提供更佳的支援。此外,衞生署亦積極參與本地和海外的合作研究,期望能在提高治療成效、縮短療程和預防結核上有更大的突破。

   一同出席典禮的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在致辭時表示:「雖然結核病呈報率在香港持續下降,耐多藥結核病亦維持在低水平,但由於不少鄰近地區仍屬結核病高負擔的國家,人口流動頻繁,加上香港人口老化,長期病患者增加種種因素,我們在防癆工作上,仍然面對重大的挑戰。」

   他又提醒市民,醫治結核病療程最少要六個月,並需同時採用多種藥物,病人必須嚴謹地按時服藥,以減低出現耐藥性結核菌的情況。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提倡的「全監督治療」,為病人提供支援和確保病人完成整個療程。

   他續說:「近年,衞生防護中心積極引進新的結核病藥物,為結核病患者提供更有效治療。此外,我們亦加強執法工作,在有需要時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使用醫療監察或醫療檢查通知書,或其他強制性措施,加强結核病各方面的防控。」

  為呼籲全球共同努力應對結核病,世衞將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訂為「世界防癆日」。根據世衞的估計,在二○一六年,全球結核病新增個案達1 040萬宗,170萬人因該病死亡。

  今日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防癆會主席藍義方和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世界防癆日」專頁(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worldtbday.htm)、胸肺科網頁(www.info.gov.hk/tb_chest)或致電電話熱線(2572 6024),了解更多有關結核病的資料、服務及統計數字,或瀏覽世衞結核病專頁(www.who.int/tb/zh)。
 
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 (左二)、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防癆會)主席藍義方(左三)、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右三),以及其他嘉賓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主持由防癆會、衞生署與醫管局合辦的「2018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開幕典禮,為一連兩日的健康展覽揭幕。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於「2018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開幕典禮上致辭,為一連兩日的健康展覽揭幕。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於「2018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開幕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