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個重要里程碑,這個歷時多年而且可以說是波折重重的重大基建項目,在今日由建造期進入試營運期。我現在對於在今年九月能夠開通高鐵香港段充滿信心,因為工程已經是百分之九十九完成。正如我剛才在演辭上說,現在剩下的不是工程部分,是我們為了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工作,亦即是說我們設計了一個有法律基礎的「三步走」的第三步。自從一月三十一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首讀及開始二讀實施「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後,很多謝立法會抓緊這項工作,在過去個多月已經召開了六次會議,總共十二小時,上周六亦舉行了一個長達九小時的公聽會,陳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坐足全程。我們聽到絕大部分出席公聽會的市民、團體代表都是熱切期盼高鐵能夠早日開通,亦好像我們一樣呼籲立法會議員能早日完成審議這條條例草案,讓這二十六公里的香港段能夠搭通進入全國現時長達二萬五千公里的高鐵網絡,發揮它最大的經濟、運輸和社會效益。在此,我特別多謝港鐵公司在馬主席和梁總裁的帶領下,這麼多的工程人員日以繼夜為我們建造這個這麼重要的項目。大家如果看到的話,它現在真的不只是一個運輸項目,它會成為香港另一個很有標誌性的地標,亦符合我們現時說建設優質城市,有一個這麼大的空間,有一個平台花園,亦可以讓香港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在這裏欣賞香港優美的景色。多謝大家。
 
記者:在派錢問題,之前就說不派,其實有否跟財爺討論過?是否沒有跟他討論過,所以現在是否太多政黨投訴,所以政府要「跪低」?
 
行政長官:為何你們一定要形容為「跪低」?首先我必須講,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濟非常好,我們的公共財政亦非常理想,所以在財政司司長製作這份預算案時,他很着重有一個關愛共享的概念,在預算案裏提出了一些關愛共享的措施都是慣常政府的做法,要麼在我們的稅務制度進行,要麼在收差餉的方面做一些回饋,或在我們的社會保障系統內發放額外津貼。其實他已想多了很多,譬如給一些家庭比較有需要的學生,亦有一個額外的一次性津貼,但他亦明白在預算案製作過程或許未能夠全面涵蓋達至共享的概念,所以當時他亦要求有關的局再透過關愛基金研究一個可以給予其他未在剛才我所說的計劃裏受惠的市民可以有這種共享的安排。但在這兩、三個星期內我們聽到很多意見,所以在設計上亦盡量將其涵蓋面擴至很闊,今日財政司司長公布的計劃,我覺得達至到這目標。我亦支持他用這一種取態來滿足市民的期望。
 
記者:市民是否可以期望之後都是會用現金方式去做補漏拾遺?即是以後的預算案,以及是否都可以預期四千元這個金額?
 
行政長官:每一年的《財政預算案》都是按着當時的經濟、公共財政和社會狀況來編製,所以很難說。不過你說用現金做事,慣常在社會保障系統都是用現金做事,但是那些都是很有需要的市民,我們提供一個現金援助。但今次的概念是一個共享的概念,所以並沒有很計較他的收入水平是怎樣,但由於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獲得這次額外的計劃,所以設計上如果他在其他預算案公布的關愛共享措施已經有一定受惠,我們只是補足他至這金額水平,但在原本計劃裏並沒有涵蓋的市民,今次便可以一次過申請獲得這四千元。
 
記者:會否造成以後Budget推出後,政黨有要求政府都一定要再回應?
 
行政長官:我想無論政黨或市民都很務實,即大家都是看到今次因為財政狀況非常理想,所以希望政府能多行一步。一如我時常說,本屆政府都是以一個關懷態度,很願意聆聽,然後要落實執行,所以財政司司長在短短三個星期聽了很多意見,當然也跟我討論過,推出今日這個額外關愛共享計劃,我覺得回應了社會的期望,我希望社會大眾、立法會議員都會支持這次做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