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聞簡報會回顧去年本港的天氣狀況,並闡述今年的天氣展望及天文台未來動向。

  岑智明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二○一七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三個最暖的年份之一。南極與北極去年全年平均海冰覆蓋範圍分別是有衞星觀測記錄以來最低和第二低。北極區域在今年二月更錄得可能是有記錄以來二月份最高的平均氣溫。

  本港方面,二○一七年的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與二○○二年並列為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第三個最暖的年份,其中八月二十二日錄得36.6度,是天文台總部有記錄以來最高溫度,新界更錄得39.0度破紀錄的高溫。去年全年「熱夜」日數為四十一天,「酷熱天氣」日數為二十九天,分別是有記錄以來最高及第六高。岑智明強調,氣候變化的趨勢非常明顯,情況值得關注。

  展望二○一八年的天氣,在考慮拉尼娜的狀況、氣候模式預報和其他客觀指標等多個因素後,天文台預計全年有五至八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屬正常至偏多,而颱風季節有機會於六月或之前開始。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預計全年平均溫度偏高,達到最高氣溫紀錄首十位的機會為中等。雖然預計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有所準備。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測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溫度變化來評估拉尼娜現象會否形成。根據目前的資料,倘若拉尼娜現象在春季形成,相信強度有限,持續時間亦較短。

  岑智明今日亦宣布天文台推出「香港天文台HKO」Facebook專頁及「hk.observatory」Instagram平台,透過社交媒體加強與公眾的溝通。天文台會在Facebook專頁發放天氣信息,並透過上載相片、影片及電腦動畫,講解各種天氣現象,增進市民的氣象知識。而Instagram平台則以分享相片及影片為主,內容包括特殊天氣狀況、大氣光學現象和天文台活動花絮等。天文台亦計劃舉辦「縮時攝影比賽」,透過Instagram向公眾徵集天氣相片及影片,詳情稍後公布。此外,天文台的網站及「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的版面亦會更新,加入Facebook專頁的內容及連結。岑智明鼓勵市民關注和「點讚」天文台的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並主動分享相關信息。

  為響應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智慧氣象」,岑智明宣布正式啟動安裝在天文台總部的微氣候監測站,並示範如何利用監測站收集小範圍天氣數據,以分析城市微氣候和天氣變化,有助「大數據」分析及「智慧城市」規劃。

  雨季即將來臨,天文台網站與「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將會加強向公眾提供大雨及雷暴的區域資訊。天文台網站將會增設新網頁,以地圖標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及「雷暴警告」的受影響範圍和閃電出現的位置,並會顯示各區錄得的雨量。而「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亦將加強個人化通知服務,讓用戶能夠掌握所在地區的最新降雨情況,特別是局部地區大雨的信息。天文台亦會繼續更新「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包括加入過去二十四小時分區氣溫變化資訊,以及方便用戶分享天氣圖像等功能。

  此外,天文台亦計劃推出或加強以下的天氣服務,包括今日推出加強版「地圖天氣」網站,加入從超過一千五百個覆蓋全球的機場觀測站收集的天氣資訊;上半年陸續在本港、澳門與珠海安裝新閃電儀,以提高閃電定位網絡探測珠三角地區閃電的能力;年中推出新改良版「紫外線資訊」網頁,讓市民更容易取得紫外線信息;下半年推出利用中國新風雲4A氣象衞星獲取的圖像,包括全新的中國及南海北部閃電位置資訊及擴展至西亞州區的高清衞星雲圖。天文台亦正發展全球各大城市及機場的自動天氣預測服務,方便市民和旅客計劃海外行程,並計劃在來年與旅遊業界和相關持份者合作推廣此項新服務。

  區域合作方面,天文台將與廣東省氣象局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合作,提升現時由天文台建立和運作的大珠三角天氣網站,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更全面和詳盡的天氣資訊。

  公眾參與方面,天文台與航空及航海業界合辦「風雲際會」天氣景象「海、陸、空」全接觸相片及影片徵集活動,共收集超過二千張相片及逾一百段影片,經挑選的作品今年下半年於香港國際機場展出。

  最後,岑智明宣布,一年一度的天文台開放日明日(三月二十四日)和三月二十五日舉行,開放日展覽採用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智慧氣象」,介紹天文台如何應用嶄新科技提供各項服務,包括展示可以安裝在智慧燈柱及無人機上的微氣候監測站、在飛機駕駛艙內使用的「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及可以在所有Windows 10系統裝置使用的「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此外,今年適逢是天文台成立一百三十五周年,展覽亦會介紹天文台的歷史。天文台今年更首次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合作,邀請學生為天文台設計展覽和紀念品,新紀念品包括風球模型和迷你版「雲象圖鑑」。天文台稍後會在Facebook專頁推出問答遊戲,優勝者將會獲贈有關紀念品。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助理台長(輻射監測及評估)徐傑志(左一)、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左二)、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黎守德(右二)和署理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李立信(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聞簡報會上介紹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助理台長(輻射監測及評估)徐傑志(左一)、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左二)、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黎守德(右二)和署理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李立信(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聞簡報會上宣布推出「香港天文台HKO」Facebook專頁及「hk.observatory」Instagram平台。 岑智明鼓勵市民「點讚」、關注和主動分享相關信息。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新聞簡報會上宣布正式啟動安裝在天文台總部的微氣候監測站。圖示岑智明介紹微氣候監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