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致辭全文:
 
Fred(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博士)、Lincoln(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Philco(港鐵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今日真的很高興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項目經歷多年規劃和重重波折,即將由建造階段進入試營運階段的重要里程碑。今次正如剛才主席所說已經是我第三次視察高鐵香港段項目的進度,我在去年上任後第九日,即七月九日到了石崗列車停放處視察高鐵列車,在七月二十日就參觀了這裏西九龍總站了解當時工程的進度。政府及港鐵公司正全速向着二○一八年九月通車的目標邁進,作最後衝刺。
 
  高鐵香港段項目有多個「第一」。首先,我們身處的西九龍站總建築樓面面積約四十三萬平方米,以建築樓面面積計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難怪有人建議我們把這個項目申請納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事實上,高鐵香港段本身就是香港第一條高速鐵路,同時亦是在本港鐵路歷史上第一次以「服務經營權」模式興建的鐵路項目,即由政府出資委託港鐵公司規劃和建造。
 
  工程在過去多年遇到不少挑戰,到今天竣工在望,實在有賴各工程人員和規管部門同事一直本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專業的態度,通力合作,迎難而上。各位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今天終於看見成果,我在此衷心多謝政府部門同事和港鐵公司團隊的努力。
 
  高鐵香港段走線途經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灣及元朗各區,雖然全程均是隧道,可減低工程對社區和環境的影響,但施工期間難免會影響居民日常生活。我感謝受影響市民的體諒和支持,亦感謝各區區議會在項目規劃及建設階段着力凝聚各方共識,求同存異,工程才能順利開展。
 
  過去大半年,我作為行政長官,無論在海外或內地談到香港的前景,我都以「熱切期待 更好將來」「The best is yet to come」來總結,而高鐵香港段項目就是我們熱切期待,可以令香港未來更美好的重大建設。我剛才在石崗列車停放處乘坐高鐵到西九龍站,全程只需八分鐘,車廂寧靜又寬敞,行車時非常穩定。但高鐵香港段的最大貢獻是讓香港市民享受到便捷、舒適的跨境服務,快速抵達深圳、廣州以至其他內地主要城市。高鐵香港段二十六公里的隧道將香港連接至現時長達二萬五千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這短短的二十六公里的高鐵香港段將會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和機遇。
 
  此外,西九龍站有完善交通配套連接現有的道路和鐵路網絡,而且鄰近西九文化區,可充分發揮兩者的效益。日後發展的上蓋辦公大樓更有潛力發展成為一個新的優質辦公室群,支援本地金融及商貿服務的持續增長。加上西九文化區的落成,日後整個圍繞着西九龍站的地區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
 
  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要達到今年九月開通的目標,所欠的並不是那餘下百分之一的工程,而是只有「一步之遙」的「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政府在不同場合都已指出,要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就必須在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一地兩檢」安排讓乘客便捷地往來全國各地,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更多直達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即本地立法,已經展開,法案委員會亦已召開多次會議和上周六召開長達九小時的公聽會。我希望立法會議員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回應市民的熱切期盼,以務實的態度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早日通過落實 「一地兩檢」安排,讓高鐵香港段能夠如期投入服務。
 
  最後,再次祝賀港鐵公司成功完成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並在典禮前乘坐高鐵由石崗列車停放處前往高鐵西九龍站。圖示林鄭月娥(右一)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二)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左一)在高鐵列車旁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出席典禮前,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一)和其他嘉賓乘坐高鐵由石崗列車停放處前往高鐵西九龍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一)乘坐高鐵由石崗列車停放處抵達高鐵西九龍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並在典禮前乘坐高鐵由石崗列車停放處前往高鐵西九龍站。圖示林鄭月娥(右一)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二)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左二)抵達高鐵西九龍站後在高鐵列車旁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視察高鐵西九龍站,並了解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三)視察高鐵西九龍站,並了解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四)在高鐵西九龍站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五)、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左五)、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右四)和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揭曉高鐵列車命名比賽得獎名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左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處長陳派明(左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二)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博士(右一)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左三)、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運輸)黎以德(左二)、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處長陳派明(左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二)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工程總監黃唯銘博士(右一)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參觀高鐵西九龍站平台花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五)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右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右四)、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左五)和其他嘉賓在高鐵西九龍站平台花園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視察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度
行政長官出席高鐵香港段項目主要工程竣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