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保良局C3青年共享空間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想說兩句,今日這個青年共享空間開放啟動禮很有意義,亦標誌着民、商、官合作,為我們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一個極需要的平台,讓他們在一個可以負擔到的成本下可以「起飛」。我很感激保良局和協成行合作配合我們這個計劃,提供七十個空間,讓青年可以在這個這麼好、設施完善的工作坊創業。我們希望陸續有更多這類空間,「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第一期已經可以提供九萬平方呎,陸續會推出來。今日這個是最早的成功項目,我希望能夠更加造福我們青年朋友。政府相當關心我們青年的發展,《財政預算案》亦留了十億元給我們將來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做多些青年工作,我希望深化我們這方面的工作,能夠為我們的青年帶來曙光、帶來希望。
 
記者:司長,想跟進一下派錢方面,一開始說由關愛基金補漏拾遺,現在說其實負責的都是職津處那邊,其實是否當初考慮不周?其實可否到底因為司長和局長都沒有清楚說行政費涉及多少及要多請多少人,這方面可否說說究竟要涉及多少行政費?以及都想問其實政府都是說要聽政黨意見,但政黨都有意見說派四千元不夠,因為盈餘都很多,其實會否再繼續吸納意見,是有機會「加碼」,以及未來是否當社會有這個意見的時候都會考慮派錢?
 
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剛才亦向媒體交代了,我自己補充幾點。第一點,當我們最初構思以關愛基金作為一個平台的時候,坊間和很多立法會議員、有一些政黨有一些不同看法。這屆政府正正是一個聆聽的政府,我們會聽大家意見,我們不是長官意志,堅持我們的己見,所以我們聽了大家的意見。經過互動的情況下,我們覺得意見亦是可取的,因為他們的其中一個憂慮就是關愛基金,我有一點印象,有關說法認為這不是貧窮的問題,現在是一個分享的問題,以財政司司長是以一個關愛分享為出發點,所以今次這個決定是恰當的。我認為今次這個方案,我們已經是深思熟慮,亦經過一個全盤考慮,希望能夠達到一個補漏拾遺的角色。至於你說行政費用,稍後勞福局就會做一個全面評估,然後我們也要回立法會交代,所以屆時有全部數字向大家交代。至於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問題我也認識一點這辦事處,因為我當時是勞福局局長,由我負責成立的。它的好處是它的硬件都頗設備完善,有一個頗完整的辦事處在觀塘,所以我覺得在一個經濟規模的角度看,這個是一個可取的地方,即是說借助這平台去作一個發放、處理的機構是恰當。所以今次在經過一段時間和空間,政府高層深入研究後,我覺得今日財政司司長推出來的方案是一個可取方案,亦希望大家覺得今日這件事可以劃上一個句點、理順了這件事,好嗎?多謝大家。
 
記者:但會否再考慮「加碼」?或其實之後都是由本來說不全民派錢到現在局部派錢,其實是否當社會上有意見繼續未來幾年都是會可以考慮派錢這方向?
 
政務司司長:這個要財政司司長決定,當然要視乎實際上財政狀況。大家都記得今年我們有個比較上大的盈餘,我們希望每年都有好的盈餘,但無論如何,今次這個方案我們是聽大家的意見,互動聆聽後我們作出一個決定。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