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七年第四季在香港發行的支付卡的統計資料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公布二○一七年第四季在香港發行的支付卡的統計資料。

  支付卡統計資料(見附件)是根據八家支付卡計劃營運機構(註1)的信用卡及/或扣帳卡計劃所發行的信用卡及扣帳卡的季度資料編製而成。金管局在二○一○年六月開始按照國際慣例,公布支付卡的季度統計資料,以提高香港支付卡業務的透明度。

  根據季度統計資料,於二○一七年第四季末,在市面流通的信用卡總數(註2)為1,967萬張,按季上升1.0%,按年上升2.5%。信用卡交易量及金額(包括零售銷售及現金貸款)(註3)容易受季節因素及整體經濟環境影響,走勢較為波動。在二○一七年第四季,信用卡總交易量為16,692萬宗,較上一季增加4.1%,較二○一六年同期則增加10.0%。二○一七年第四季的信用卡交易總額為1,829億港元,較上一季增加13.9%,與二○一六年同期比較增加9.4%。交易總額當中,1,423億港元 (78%) 為香港消費,288億港元 (16%)為海外消費,118億港元 (6%) 為現金貸款。

  扣帳卡方面,由於同一張扣帳卡可包含多於一個扣帳卡品牌,因此難以計算在市面流通的扣帳卡總數。正如信用卡交易的情形一樣,涉及零售銷售及支付帳單的扣帳卡交易量及金額(註4)亦會受季節因素影響。在二○一七年第四季,涉及零售銷售及支付帳單的扣帳卡總交易量按季增加6.8%至3,523萬宗,總額則按季增加12.9%至812億港元。與二○一六年同期比較,二○一七年第四季的扣帳卡總交易量增加1.3%,總額增加9.2%。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