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發局舉辦論壇探討人工智能(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論壇,探討人工智能及勞動力數碼化對金融服務業的影響。
 
  論壇主題為「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的應用」,是金發局「業界人士講座系列」的第二十七項活動。討論環節的主講嘉賓為羅兵咸永道諮詢香港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前端科技領導片山明彥及Clare.AI聯合創始人和首席運營官何思穎。
 
  隨着社會轉趨數碼化,新興的創新科技改變了人類的日常生活、工作及消閒模式,而人工智能將會是對下一代的生活影響最深遠的科技。由於人工智能加速數碼化的轉型,為未來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年輕人才必須好好掌握未來科技的發展潛力,以及了解科技帶來的好處。
 
  片山明彥在策略管理及科技發展方面擁有逾二十年經驗,他相信科技的八大元素——擴增實境、虛擬實境、3D打印、物聯網、區塊鏈、機械人技術、航拍機及人工智能,將會為各行各業,包括金融科技,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創新。
 
  片山明彥在論壇上介紹了數項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金融服務業的例子,並講述金融服務業領導者面對的挑戰,以及金融科技初企如何協助他們應對這些挑戰。
 
  片山明彥說:「人工智能改變了僱主的要求,亦改變了僱員的工作模式。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與同學分享人工智能對教育工作者及學生的影響。我希望能給予同學一些啟示及意見,協助他們從這方面發展事業。」
 
  何思穎認同片山明彥的看法,並表示:「雖然金融科技人才短缺的問題並非香港獨有,但我們也要想辦法解決,並研究人工智能對下一代的影響、如何可融合教育,以至鼓勵年輕人在計劃學業及就業時,把握人工智能的發展,好好裝備自己。」
 
  作為一間成功初創企業的聯合創始人,何思穎與學生分享如何裝備自己,以迎接人工智能的時代。她認為洞悉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及具備相關的工作經驗至為重要。她又認為人工智能不會取代人類,而是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關鍵是要加強人類與機械的合作,故此具備數據科學及電腦的知識,不論是基本或深入,也會有一定優勢。
 
  金發局的「業界人士講座系列」是該局和本地大學舉辦的協作計劃。來自金融服務業的多名嘉賓在一系列講座上,與各院校的大學生分享發展金融事業的各項資訊和所需技能。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金融發展局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的應用」就業論壇。圖示Clare.AI聯合創始人和首席運營官何思穎(左)和羅兵咸永道諮詢香港有限公司中國香港前端科技領導片山明彥向參加者講述人工智能技術在金融服務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