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二○一八惠州春茗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二○一八惠州春茗致辭全文:
 
劉總監(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總監劉業強)、譚會長(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首席會長譚耀宗)、楊主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楊釗)、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兼九龍區工作部部長何靖)、陳書記(惠州市委書記陳奕威)、黃主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黃少康)、楊主席(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楊建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再次獲得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邀請,出席今晚的春茗盛會,與各位聯誼暢敘,共賀新春。首先恭祝大家狗年事事順遂、身心康泰!我亦藉此恭賀譚會長高票當選人大常委。
 
  惠州是我的家鄉,所以今天的春茗聚會讓我感到份外親切。惠州與香港毗鄰,地源人脈關係密切。香港有不少惠州人,而惠州是歷史文化名城,素有「嶺南名郡」的美譽,山明水秀,是不少港人的旅遊熱點。在經貿上,兩地是好夥伴,香港不僅是惠州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惠州最大的外商來源地。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於今年年底開通,屆時往返香港和深圳龍崗將會更省時,由現時約50分鐘減至約30分鐘,繼而直達廣東東部,包括惠州等城市,令兩地的聯繫進一步加強。預計口岸落成後,每天可處理30 000人次及車輛17 850架次。
 
  近年,國家致力推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藍圖,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香港和惠州同屬大灣區內的重要城市,兩地在經貿、文化、基建、科技等範疇互動互惠,有龐大的合作空間。期望兩地能深化合作,互補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從而提升整個區域的競爭力,為國家的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成立二十多年,一直本着愛國、愛港、愛鄉的宗旨,促進惠港兩地的交流合作,擔當兩地橋樑。貴會又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並關顧年青一代和新來港人士,成立了「惠州新動力」和「惠州新港人」兩個屬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共建和諧家園。貴會多年來積極建設家鄉,造福香港,成績有目共睹。希望惠州社聯會在新的一年繼往開來,更上層樓。
 
  最後,我祝願國家富強昌盛,惠州、香港繼續欣欣向榮,惠州社聯會務竿頭日進,也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多謝。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