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成立十周年音樂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成立十周年音樂會的致辭全文:
 
王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第五屆會長王惠貞)、夏副主席(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夏杰)、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崔主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組織部主任崔瑩)、范徐麗泰女士(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在座各位一起慶祝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成立十周年以及國際婦女節。
 
  正如今晚的主題「巾幗亮香江」,香港的女性為香港的方方面面,如政府的運作、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文化體育的提升等都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讓我來舉幾個例子吧:首先,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行政長官是香港歷史上首次由女性出任的。我們政府中擔任首長級工作的官員裏也有三分之一是女性。在我們的警隊中,也出現了歷史上第一位女副處長,而其他高層領導也有超過五分之一是女性。另外,在政府的四百多個諮詢委員會成員中也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女性。
 
  其次,我們政府資助的大學本科生中,有百分之五十四是女性,其中就讀工商管理的就有百分之六十是女大學生,她們都是我們未來的生力軍。
 
  金融行業中,律師和會計師裏有一半是女性。各商業公司管理層的職位有大約三分之一是由女性擔任的。
 
  當然還有今天的與會者和表演者,你們都是女性的佼佼者,為女性爭光。婦女不單是香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也是勞動人口的主要動力來源。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四十五,逐步上升到二○一六年的百分之五十一,婦女真的能頂半邊天。
 
  政府高度重視婦女的權益,同時也充分肯定她們對社會和家庭的貢獻,我們政策的目標是推動三個「E」的工作:
 
  第一個「E」是「empower」,提升她們的個人能力並保護她們的權益。
 
  第二個「E」是「enable」,為她們提供一個有利發展的環境。

  第三個「E」是「educate」,不但是提升她們的教育水平,讓她們好好裝備自己,同時也教育社會要尊重女性。
 
  讓我們為此共同努力吧!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過去十年來在推動婦女權益、提升女性社會地位、建立兩性平等、關愛共融社會方面貢獻良多。我祝願聯誼會在王會長的領導下會務興隆,繼續發光發熱,照亮香港。
 
  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謝謝。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