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全面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主席,亦多謝何啟明議員提出的議案、四位議員的修訂和17位議員所表達的意見。
 
  政府非常重視勞工權益,這屆政府亦希望在多方面進一步改善勞工福利。不過,我們做這些工作的時候,同時需要兼顧企業的承擔能力。我們經常都會強調,香港逾百分之九十八的企業都是中小微企。他們所能夠承擔的成本改變的能力相當有限,所以很多我們要去改善的勞工問題都需要循序漸進,令他們的承擔、承受和適應能力能夠處理得到。
 
  在侍產假的問題裏,過往在人力事務委員會都和大家談過,亦都得到大家的支持。就着侍產假的數目由三天增加至五天,勞工處亦向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徵詢過意見,(勞顧會)亦支持三天增加到五天的建議。勞工處會盡快準備有關的法例修訂。
 
  至於產假的問題,在《施政報告》也好、在很多場合也好,我們都提到我們現在全速進行有關的研究和檢視工作。我們非常希望能夠盡快完成有關檢視,與大家作出一個詳細交代。不過在過往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我都提到,因為在很多國家的產假,基本上都是由一些社會保障制度──一般我們稱為勞保──支付有關產假產生的薪酬支出的問題。我們香港沒有這個制度,所以當我們考慮將產假延長的時候,而香港的產假主要由僱主負擔有關的成本,我們便要想想,究竟我們可否參考其他國家,由政府負擔部分有關的支出。如果純粹將產假延長,在法例的修訂很簡單;但如果我們要考慮到如何支付額外的成本的話,制度就會稍為複雜些,亦都會有一些行政安排去配合。所以就算我們完成有關檢討工作後,作出有關建議給立法會的話,在修訂法例和配套措施的執行,都需要時間。當然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現屆政府能夠完成有關工作。
 
  另外,大家很關心的問題,就是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對沖」的問題。沒錯,我們已經有一個方案。那個方案就是上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底的時候作出的方案,不過資方也好、勞方也好,對方案都非常有意見。所以在現屆政府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覺得要重新檢視這個方案可以如何優化、改良,令它更容易得到勞、資雙方的支持。其中一個我們面對的問題和要考慮的地方,就是如果當我們取消了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之後,在會計系統裏,雖然企業可能需要撥備作長期服務金、遣散費的部分,但到真的要支付有關部分,他是否有足夠現金去提供這些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呢?這可能會製造一些問題而導致一些企業甚至因此而倒閉。我們不希望這個情況出現,所以我們考慮用甚麼方法可以幫助僱主,在需要支付僱員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的時候,他們可以之前做一些專項儲蓄及如何在這個過渡期幫助到他們。
 
  在這些工作裏,我們需要探討一些技術性的細節。因為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想得不夠仔細的話,一般我們說,很多時候問題都會出現在細節方面,所以我們希望就着這個問題的探討是足夠和充分,令到當我們提出一個我們認為可行的改良方案時,真的可以做到,亦能避免很多時候好心可能會做壞事,特別是在取消了「對沖」這個問題之後,我們希望能夠保留到──特別是長期服務金──它為我們的僱員提供的職業、就業的保障。這個實際上背後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不希望取消了這些「對沖」之後,僱主有任何的動機或者誘因裁員,又或是不能夠有效保障到僱員的利益。所以從細節去想我們這個「對沖」方案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能夠真真正正仍然是可以保障到員工的有關福利。
 
  工時政策我們聽到大家的意見,過往亦在不同的場合我都聽到大家對於標準工時或者上一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的時候作出有關決定、進行有關合約工時的看法。現時,勞工處主力做的工作就是特別在11個行業,我們希望盡快就其行業指引──特別是工時方面的指引──能夠開展這個工作。這個工作相信對一個更加合理的工時政策會有幫助。
 
  有部分的議員提到有關職安健的問題,職安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我們希望在多方面作出一些改善,特別在過往的經驗,我們看到很多時候有些意外發生,透過法庭的一些判案──雖然近年這方面都開始有改善──不過明顯我們覺得現時的量刑仍然是偏低,未能夠反映到違法的情況和意外後果的嚴重性。所以勞工處亦正全速就職安健法例的罰則進行檢討,希望可以參考了律政司的意見之後,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出修訂有關法例方向性的一些建議。
 
  很多的議員亦有提到一個我們相當關注的問題,就是有關外判服務的勞工權益和保障。實際上我開始就任之後,很快便向特首提出,似乎我們就着這個問題是需要去檢討。於是在去年八月底的時候,已經籌備成立這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去檢視政府外判的制度是否有些地方我們可以作出一些改善,去保障我們的僱員得到合理的待遇。這個工作我亦希望在今年第三季之前完成有關的部分,令我們的政府外判服務員工得到一個更加合理的待遇。
 
  主席,實際上因為全部這麼多的修訂中所涉及的政策的範圍有18個範疇,如果我逐個範疇都作出回應的話,我初步估計需要30多分鐘。不過我相信大家不是想聽到這麼長的一個回應,我亦知道在日後仍然有很多的機會,在人力事務委員會,以及當我們提一些具體政策的時候,都會盡量和立法會議員多方面溝通。我們希望就着勞工政策,日後如何可以循序漸進改善,能夠多聽各黨派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主席,謹此陳辭。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