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全面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全面檢討勞工法例,改善勞工權益」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何啟明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四位議員,包括陸頌雄議員、郭家麒議員、黃碧雲議員和尹兆堅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經過多年來的改善,現行勞工法例的涵蓋層面已相當全面,當然今日大家提出的內容亦談到有一部分是否需要我們作出一些改善。我們現時的勞工法例本身已規範僱傭條件、維護僱員權益及確保職業安全與健康等範疇。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因應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在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不時積極檢討勞工法例,以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

  在政府、勞資雙方及不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特區政府近年繼續落實改善僱員法定保障,包括立法會於今年二月一日通過加強對職業介紹所規管的條例草案,以及上調《僱員補償條例》及《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的醫療費最高每天限額的決議。這些成果顯示,我們不斷改善勞工權益,稍後有需要的話我會在總結發言時提供更多具體資料。

  就大家關注的取消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及工時政策,首先,本屆政府對取消「對沖」安排的立場是明確的,亦願意加大財政承擔,以減低取消「對沖」安排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的影響。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的預算中預留150億元,配合落實取消「對沖」安排的相關措施,充分顯示本屆政府對取消「對沖」安排的決心。我們現在仍在努力,希望能夠提出一個能同時顧及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然後會諮詢勞資雙方等持份者。至於工時政策,我知道勞工界和商界對上屆政府就這項課題提出的立法方案有不同看法,本屆政府會衷心聽取勞資雙方的意見,致力尋求改善工時政策的可行方案。

  就如何處理這些「老、大、難」的勞工課題和其他涉及勞工範疇的議題,政府一定會充分與商界、勞工界及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致力推動勞資雙方以務實及互諒互讓的精神,因應本港的社會經濟情況,循序漸進地改善僱員的法定權益。

  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後,我會更詳細作出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