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構建全方位『再工業化』政策體系」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吳永嘉議員提出今天這項動議,讓議會可以詳細討論香港的「再工業化」政策。
   
  工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也經歷過輕工業蓬勃的年代,養活了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不過,隨着經濟步入新發展階段和社會環境的轉變,三、四十年前廉宜的土地和勞動力等優勢已不復存在。現時,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1.1%。隨着教育普及化,現在的年輕一代亦對工作有較高期望,不太喜歡從事低技術和勞動密集型的工業。正如原議案中提到,今日香港「再工業化」的目的是要鞏固香港經濟根基及推動產業多元化。我們認為合適的方法是利用創新及高科技──例如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及智能生產工序──發展高增值產業,包括產業鏈,而不是將土地和勞動密集的舊生產模式重新帶回香港。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創新及科技的影響遍及各行各業,是增強香港競爭力及令香港經濟發展更多元化的關鍵。製造業需要將不同範疇的技術整合,亦需要與各種形式的創新活動融合,才可以成為創科發展的搖籃;而研發是提高製造業生產力及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兩者關係密不可分。因此,鼓勵研發和推動「再工業化」是我們的重點工作。我們希望可透過研發運用更多創新科技,為傳統工業注入新動力,及驅動「再工業化」,引進及發展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促進經濟增長,特別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全方位推動「再工業化」正正是政府創科政策重要一環。自創科局成立以來,我們已推出多項推動創科的措施,當中涵蓋基建、研發資助、人才培訓、推動升級轉型等多個範疇,投入的資源超過180億元。另外,現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及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布了多項推動創科的新措施,有利進一步促進「再工業化」的進程。
   
  政府深明在香港發展工業的限制。香港土地資源珍貴,我非常同意梁繼昌議員發展低污染、低用地量和高增值產業的建議。事實上,有很多先進國家及地區的工業化政策,都是朝高增值、高科技、可持續的方向進發,一方面發展新產業,另一方面,就如胡志偉議員提出的觀點,支持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引導適合香港的高端製造業回歸,藉以調整產業結構。我們亦同意何啟明議員所說,要善用「香港製造」這個品牌和本地廠商的固有優勢,將香港的研發成果和工業產品推廣到世界各地。
   
  未來,政府會繼續鞏固香港的各項優勢,並按發展高增值、高技術產業的大方向,聽取業界的意見,推出更多可促進香港「再工業化」的措施。我相信議員會理解「再工業化」是一項長期政策,不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在人才培訓、投資研發文化方面,均有賴各界共同努力,才能令產業持續蓬勃發展。
   
  政府決心推動「再工業化」。我們已定下目標要在兩三年內,扭轉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會就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的進程,聆聽業界的意見。
   
  主席,我希望先聽取各位議員對議案的意見,稍後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