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查顯示吸煙人士比率下降(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政府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吸煙人士比率持續呈下降趨勢,去年本港習慣每日吸煙的十五歲及以上人士的比率為10.0%,而二○一五年的相關比率為10.5%;年齡介乎15至19歲的青少年吸煙比率則由二○一五年的1.1%下降至去年的1.0%。

  政府統計處今日出版最新一期《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刊載二○一七年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有關香港居民吸煙情況的調查結果。二○一七年習慣每日吸煙的人士有615 000人(男性佔527 000人,女性則佔88 100人),較二○一五年的641 300人為低。日均吸煙量則由二○一五年的13.1支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2.4支。

  另一項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進行有關學生吸煙情況的學校統計調查則發現,小四至小六學生的吸煙比率為0.1%,而中一至中六學生的比率則為2.5%,較二○一四/一五年調查結果分別下跌0.1及0.2個百分點。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李培文醫生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整體吸煙人士比率在過去三十多年呈下降趨勢,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續下降至二○一七年的10.0%(見附圖),顯示政府現時的控煙策略,包括透過立法、執法、徵稅、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煙服務等,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已見成效。
 
  他說:「我們會繼續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多管齊下落實控煙政策,期望可以進一步減低整體吸煙比例至單位數字。」

  「控煙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時,我們亦面對電子吸煙裝置漸見普及的挑戰,二○一七年的調查顯示有使用電子煙吸煙裝置的市民,例如使用電子煙和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較二○一五年調查為多。」

  根據《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二○一七年習慣每日使用電子煙的人數為5 700人,而二○一五年調查時則未見顯著數字。至於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調查,雖然反映學生吸食電子煙的情況有所改善,但仍有0.8%的中學生現時有吸食電子煙。

  李培文醫生說:「我們十分關注整體使用電子煙人數上升的情況,為遏止情況加劇,政府計劃加強監測和規管電子煙吸煙裝置,並會繼續宣傳,教育公眾有關這類裝置的潛在危害。」

  李培文醫生指出,政府控煙工作的另一項挑戰,是無意戒煙的吸煙人士比例上升。他說:「我們留意到在過去十年,認識戒煙服務的吸煙人士比例逐漸增加,但與此同時,在吸煙人士中從未嘗試戒煙並且無意戒煙的比例亦有所上升,而吸引吸煙人士參加戒煙計劃的難度逐漸增加正反映這情況。有見及此,衞生署正加強社區戒煙服務至未有主動尋求戒煙協助的吸煙人士,例如在社區提供流動戒煙服務,以更主動的方式接觸吸煙人士,並為他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他補充,政府感謝所有社區夥伴對控煙工作的支持,以及所作出的貢獻,使香港繼續成為每日吸煙人士比率最低的地區之一。接下來,政府會繼續推動控煙工作,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研究新措施以加強戒煙服務,希望令更多煙民,尤其是一直抗拒戒煙的一群,能嘗試並成功戒煙。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