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4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4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七年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向香港居民搜集有關吸煙情況,以及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程度的資料。該兩項主題的目標訪問對象分別為15歲及以上和10歲及以上人士。

吸煙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約有615 000人在統計時有每日吸食香煙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0.0%,而二零一五年類似的統計調查的相應百分比為10.5%。習慣每日吸食香煙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約12支香煙,略少於二零一五年的13支。

  若包括有吸食其他煙草或相關產品(如雪茄、手捲煙、水煙、用煙斗吸煙及電子煙)的人士,則約有620 600人在統計時有每日吸煙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10.1%。二零一五年的相應百分比為10.6%。

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程度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懂得使用個人電腦的10歲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3.3%輕微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4.0%。按年齡組別分析,懂得使用個人電腦人士的百分比在55至64歲人士(由77.0%上升至81.5%)及65歲及以上人士(由34.5%上升至37.4%)均明顯有所增加。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越來越多人使用智能手機。在二零一七年,約5 688 300名10歲及以上人士擁有智能手機,較二零一六年的人數多出超過20萬人。智能手機的滲透率由二零一六年的85.8%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8.6%。有關增幅在長者中特別明顯。在二零一七年,大約每兩名65歲及以上人士中便有一名擁有智能手機,相比二零一六年約五名65歲及以上人士中只有兩名擁有智能手機。

  此外,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使用互聯網的10歲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六年的87.5%上升至二零一七年的89.4%。該增長在65歲及以上人士(由44.0%上升至51.2%)及55至64歲人士(由87.7%上升至92.5%)中特別明顯。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了約10 000個住戶,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費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