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青年發展委員會......
 
政務司司長:有關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們的計劃應在四月稍後時間可正式委任,我們正做最後程序,已陸續邀請委員加入。今次是很有代表性的,一定有青年參與,因為青年自薦計劃反應很熱烈,有五百三十多位青年競爭這個委員會三個位,最後這三位的水準是相當高的,日後公布時大家就會知道他們的水平很高。同時,我們都希望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舊委員亦有機會過渡,所以有新、舊的兩個組合。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政策協調,特別是措施能夠更加到位,達到我們「三業三政」的目標。
 
  青年事務委員會剛剛完成工作,提交了報告給我。這份報告是一個很好的基礎、一個很好的藍本,讓我們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可以建基於一個平台,也不需要由零開始,因為報告是經過一個長時間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後制定出來,是很有見地、很寶貴的,所以我們今次是有期望的。對於青年發展委員會,我自己也要求很高,希望真的做到實事,幫助到青年朋友。我們希望在兩星期內公布所有細節,包括人選等等。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你早前提過,《財政預算案》會「補漏拾遺」給有需要的人,政府現在是否有初步方案,例如向十八歲以上低收入、無收入的人派錢?何時會公布,細節是如何?
 
政務司司長:我們現在就細節努力中,財政司司長會在適當的時間向大家交代。我們都朝着「補漏拾遺」的方向,希望回應一些市民認為今次《財政預算案》中,覺得自己沒有受惠或者受惠程度相對少的。我們正思考一些可行的辦法,盡量可以惠及和覆蓋多些人。我想財政司司長很快會向大家交代細節,留待司長向大家交代。
 
記者:預計何時會交代?因為關愛基金月底開會,是等待關愛基金開會後才公布,還是會很快公布?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財政司司長不會待很久。我們都在努力中,希望很快向大家全面交代,希望能理順事件,這樣大家都開心。
 
記者:但有意見批評,如果現在向十八歲以上低收入、無收入人士派錢,受惠人數以百萬計是太廣,會不會是不夠聚焦呢?還是政府的方案是覺得覆蓋多些人會好些?
 
政務司司長:實際的內容要先等待公布,現在都是揣測。大家不用揣測,給一點耐性,我相信不會太久,財政司司長便會向大家全面交代。我們希望覆蓋面比較闊一點,會盡一切努力去「補漏拾遺」,去理順件事。
 
記者:是否會以派現金的方式?
 
政務司司長:實際的內容要待財政司司長向大家交代,但肯定的是我們希望能做到「補漏拾遺」,以關愛、分享,大家共享的理念去做。
 
記者:之後決策時是否有新的訴求都會找關愛基金?因為現在有傳是由關愛基金付款,以後是否開了先例?
 
政務司司長:實際的安排、細節,容後由財政司司長向大家交代,所以請給予一點空間、時間。因為今次希望能夠深思熟慮,比較全盤考慮,精密一點,覆蓋面闊一點不要緊,最重要是有一個切實可行、稍為通盤的計劃。多謝大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