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香港具備優越條件作為越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門戶、跳板和重要節點(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時表示,如果越南視「一帶一路」建設為更多基建發展的貿易和投資機遇來源,並能加強在其他經濟和社會發展領域的合作,香港正好具備優越條件作為越南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門戶、跳板和重要節點。
 
  座談會由特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和越南工商總會合辦。
 
  邱騰華在座談會上說:「就抓緊『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大量商機,香港的專長最能反映於我們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達成交易的能力。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擅長參與跨境交易和項目,並已準備就緒,夥拍越南企業抓緊這些機遇。」
 
  邱騰華續說:「一般在大型基建投資項目所需的服務包括項目融資、風險評估和管理、法律服務、會計、保險、樓宇、建造和建築服務,同樣重要的還有仲裁及爭議解決建議,所有這些專業服務在香港都一應俱全。」
 
  根據亞洲發展銀行的資料,直至二○三○年,亞洲的基建發展每年所需的資金達一萬七千億美元。在二○一六年,以貿易額計,區內的貿易額為十萬九千億美元。
 
  他說:「香港的專業服務界別極之專門和頂尖,並為亞洲地區提供服務。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者,不論是國際企業或本地公司,它們在本地、亞太區域,以至國際層面所具備的商業知識均令人引以為傲,擁有國際標準的高水平。對我們來說,亞洲市場十分重要,絕不能錯過,沒有地方比香港更適合成為區內的專業服務樞紐,為這個快速增長的市場服務。」
 
  二百四十多人包括當地的商界翹楚出席了座談會。邱騰華向與會者說,香港能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以及連續二十多年成為最自由經濟體的關鍵,在於香港擁有多項優勢,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無可比擬的優勢;能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輕易進入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普通法制度為基礎的司法制度;在國際上可自由兌換的貨幣;資金和資訊的自由流通;符合國際標準的商務和專業服務人才;以及最重要的穩定營商環境。各項優勢令香港成為可信的合作夥伴。
 
  在二○一六年,香港是越南的第九大貿易夥伴、第五大出口市場和第十七大進口來源地。在二○一七年,雙邊貨物貿易額達一百八十億美元,與二○一六年比較有近百分之十二的顯注增長。在二○一五年,服務貿易額達八億美元,按年增長百分之七點三,而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期間,雙邊服務貿易額每年平均增長超過百分之九。
 
  座談會前,代表團與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及工業區管理局的代表會面,並參觀工業園,了解越南工業的最新發展。管理局在一九九二年成立,目前管理胡志明市十七個工業區和出口加工區,區內有超過一千五百家企業,聘用約二十九萬名員工。
 
  代表團下午出席胡志明市貿易投資促進中心主辦的簡介會。該中心是當地專責促進投資和貿易活動的政府機構,主要服務包括向外來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服務,協助他們尋找投資項目及履行規管要求,並提供合適的貿易投資資訊。代表團成員聽取中心職員簡介當地的最新投資環境和政策。
 
  邱騰華隨後與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主席阮成峰會面,就加強香港與胡志明市的貿易投資合作交流意見。
 
  邱騰華將於稍後拜會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陳德海。與此同時,部分代表團成員與越南貿易促進局代表會面。該局是當地負責規管貿易活動及推廣貿易投資發展的政府機構。代表團成員稍後亦會與當地和來自中國的商家共晉晚餐。
 
  訪問團明日(三月二十二日)繼續胡志明市的訪問行程,包括出席由成員工業投資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主辦的簡介會。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越南。圖示邱騰華(左五)與代表團成員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到訪胡志明市出口加工及工業區管理局期間,參觀一間汽車零部件工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越南。圖示邱騰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並在會上致辭。
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正訪問越南。圖示邱騰華(右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出席題為「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的商務午餐座談會,並在討論環節發言。代表團成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右三)和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右二)亦參與討論。
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正訪問越南。圖示五名香港年輕藝術家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香港:探索新商機的夥伴」商務午餐座談會上進行音樂表演。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越南。圖示邱騰華(左五)與代表團成員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胡志明市貿易投資促進中心主辦的簡介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正率領由香港投資者和專業服務提供者組成的代表團訪問越南。圖示邱騰華(左)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胡志明市與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主席阮成峰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