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英國就更緊密經貿合作事宜發表共同聲明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英國國際貿易部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就兩地更緊密經貿合作事宜發表共同聲明,以擴大和深化在多個優先範疇上的合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香港和英國的經貿關係深遠而穩固,我們非常高興今日與英方發表共同聲明,以顯示我們致力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從而惠及兩地的企業和巿民。」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說:「英國與香港的關係密切,源於兩地的歷史淵源和緊密的人與人連繫。英國一直以來都大力支持香港,但我們的關係不僅建基於歷史,而是不斷創新、具前瞻性,並充滿活力,向着美好的前景邁進。作為一個國際經濟部門,我們希望進一步深化兩地在貿易方面的合作,攜手成為全球貿易的倡導者。這份共同聲明正好顯示我們繼續一起向前邁進的共同信念。」
 
  共同聲明涵蓋的合作範疇包括全球自由貿易、創新、創意產業和「一帶一路」倡議。
 
  在全球貿易方面,香港和英國皆堅定擁護自由貿易及開放市場,雙方已展開「貿易夥伴策略對話」,令雙方深厚良好的貿易關係更進一步。
 
  在創新方面,兩地將在發展智慧城市、金融科技、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等範疇合作,並尋求務實可行的措施,簡化現時中小企進入市場的安排。
 
  創意產業是推動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新動力,香港和英國會尋求有利雙方合作和交流的機會,尤其在拓展市場及培訓人才方面。
 
  就「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將會在項目採購及管理、金融服務、機構合作及教育等範疇開拓更多合作空間。在機構合作方面,香港投資推廣署會與英國國際貿易部在三月二十四日簽署諒解備忘錄,以促進兩地的投資推廣合作,尤其是在創新科技領域及其他新興產業方面的合作。
 
  邱騰華說:「這份共同聲明亦列出兩地政府合作的初步措施。在未來十八個月,我們會繼續探討其他合作措施。」
 
  共同聲明全文(只有英文)載於附件。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