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為市民提供的牙科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下稱督導委員會 ),全面檢視現時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制訂發展藍圖。然而,《施政報告》沒有提出措施,改善向公眾提供的牙科服務,以配合基層醫療服務的發展。另一方面,本港牙醫與人口比例自一九九六年以來一直維持在每一千人0.3名牙醫。該比例遠低於不少經濟發展水平與香港相若的經濟體的有關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督導委員會會否研究牙科治療及口腔護理服務在基層醫療服務中的角色;

(二)鑑於目前衞生署轄下牙科診所向公眾提供的緊急牙科服務只涵蓋脫牙及止痛,政府會否考慮擴展公營牙科服務,向公眾提供一般牙科治療及口腔護理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考慮提升本港牙醫與人口的比例;若有,短期和長遠的目標比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及(二)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底成立。督導委員會正制定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策略和藍圖。就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範圍,督導委員會認為葵青區的試點計劃應集中資源處理最普遍及佔用大量醫療資源的慢性疾病,並研究如何透過風險管理和及早介入的模式,控制病情,減少不必要使用醫院的服務。政府會提供所需資源,以透過地區康健中心及其網絡提供相關服務。

  在牙科護理的範疇,預防比治療更有長遠效益。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是集中資源於宣傳、教育和預防工作上,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的認識並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衞生習慣以預防牙患。過去多年,衞生署為不同年齡組別推行適切的促進口腔健康計劃,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目前,本港公營牙科服務主要集中為市民提供緊急牙科服務,以及為住院病人和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提供特別口腔護理服務。衞生署除了透過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騰出特定時段,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外,亦在七間公立醫院設有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獲轉介人士提供專科治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於四間公立醫院設有牙科服務,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治療。

  此外,本港的小學生可參加衞生署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每年到指定的學童牙科診所接受年度牙科檢查。服務範圍包括口腔護理指導、口腔檢查、基本牙科治療及預防性治療護理如洗牙、補牙和脫牙。牙科醫生亦會視乎個別學童的需要提供較複雜的牙科治療。在特殊學校就讀並患有智障及/或肢體傷殘的學生,更可參加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直至18歲。學童牙科保健服務亦有助教導學童應盡早保持口腔衞生及預防牙患的重要性。

  至於一般牙科護理服務則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在宣傳、教育、推廣及預防工作以外,在分配有限的公共資源時,政府必須定下優先次序,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包括牙科街症,以及照顧一些有特別需要的人士。有關措施包括:

(i)關愛基金在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項目,為使用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低收入長者,提供免費鑲活動假牙和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包括X光檢查、洗牙、補牙及脫牙。為了讓更多經濟上有困難但沒有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長者受惠,項目分階段於二○一五、二○一六及二○一七年擴展至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80歲或以上、75歲或以上及70歲或以上的長者。

(ii)政府在二○一一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牙科外展隊,為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免費提供基本牙科護理服務,包括牙齒檢查、洗牙和緊急牙科治療。先導計劃於二○一四年十月轉為恆常計劃,由衞生署負責推行,並擴大牙科治療範圍至涵蓋補牙、脫牙及鑲假牙等。

(iii)政府於二○一三年八月為執行機構提供資助,推行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先導計劃。緊接先導計劃,政府會提供約五千四百萬元,於二○一八年年中推行為期三年的新計劃,讓更多非政府機構參與,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費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預計可提供約5 000名合資格人士的名額。

(iv)長者醫療券計劃在二○○九年推出。長者可按需要自行選擇將醫療券用於西醫、中醫、牙醫、脊醫等。我們亦逐步把每名合資格長者的醫療券金額由最初每年250元增加至每年2,000元,及把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建議把醫療券的累積上限由4,000元提高至5,000元,及向每位合資格長者提供一次性的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預計約有120多萬名長者受惠。

  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底,已有895名牙醫登記參與計劃,接受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涉及的執業地點超過1 570,涵蓋全港18區。

(三)過去十年,本港註冊牙醫數目不斷增長。由二○○七年底的2 025個增至二○一七年底的2 500個,增幅達23.5%。根據衞生署最新的臨時數字,牙醫人口比例亦有明顯的改善,由二○○七年的1:3 433提升至二○一七年的1:2 964。

  政府於去年六月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推算結果顯示,牙醫人手在中長期普遍出現短缺。在推算牙醫人手需求時,已計及市民對資助牙科服務的需求(註)。

  考慮到未來牙醫人手短缺情況,政府已由二○一六/一七學年起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生培訓學額由53個增至73個,增幅近四成。政府亦與教資會商討進一步增加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生培訓學額。我們期望增加牙科生培訓學額有望紓緩牙醫人手短缺。

註:這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以及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先導計劃。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